宣教心談:儆醒

在普世廣泛傳播的病毒感染了超過六千萬人,死亡人數逾一百五十萬。這個情況使人想到聖經提及世界末日時其中一個大災難的景象。這種末日景象的造成,是人類的不儆醒。

我們疫症傳播到現在,已經近一年,還不能確定疫毒是如何開始,吃野味?做實驗?無論是國體問題或政治因素,都顯示了忽略更重要的因素,就是人類這共同體的生命的存在價值。這樣的忽略只會讓不同的疫症接踵而來。香港若不肯效法澳門、台灣,我們的抗疫路恐怕還會持續到二零二二年。

病毒散播到今天,就我所知,除了小小的澳門及台灣之外,其他地方都不能倖免於一再爆發的影響。最值得推崇的儆醒例子是澳門,甘冒犧牲百份之九十五的經濟利益,也要絕對封城封關,且肯拿出僅餘不多的儲備派錢給人民,又設計十分細心周到的防疫措施,使人民的安心留在澳門抗疫又能正常地、平穩地生活,這是儆醒的政府的寫照!我近來常聽到香港人表示很羨慕今天的澳門人。

儆醒是什麼?怎樣做?有何重要?就是在平日肯作儲備,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不是臨渴掘井救火般的急就章。儆醒就是知道隨時有危機,就有意識地節制,保持警惕。若政府平常謹慎理財,不隨便大興土木,好大喜功。更懂得在一些小危機時,使用儲備使人民安心,建立對政府的信任和尊重,知道政府是關心民生民困,急人民所急。人民自會安居樂業,又在居安思危的心態下,自會與政府盡量合作,解決各種政治、經濟和民生問題。

基督徒更應該學習儆醒(馬太福音廿四至廿五章的比喻重點敎導),我們既相信末日來臨的必然性,就要立即儲存屬靈生命的能量資源或天上的財寶,應付近似現在疫症的災難來臨所需的屬靈資源,若我們的屬靈真空,會令我們的抗疫能力減弱。另外,我們的儆醒,就是要向主給我們所處的地方所遇到的人宣教,我們要知道面對的時代和處境,是主的帶領,所以,所遇到的人也是主給我們的宣教對象,我們要在他們中間把握時機,為主作見證。儆醒的人都當作好見證主的裝備,也好好運用主給我們的恩賜和機會,去承擔傳福音的責任。

還有,我們應該儆醒地互相扶持,同心協力儆醒等待主的再臨,要互相尊重才能建立可團契的群體,要堅持團結,不能接受社會正在普及的分化做法。教會不能容許分化——彼此告發(俗語篤灰)。弟兄姊妹間的爭執,當尋求當面對談才作判斷。今天資訊爆炸的世界使人難分真假對錯,需要分外小心。求主幫助我們在紛亂的世界,在末日審判將近之際,叫我們知所儆醒。

文:林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