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談:慶祝

今年聖誕節是慶祝主耶穌的二千零廿一降生周年。慶祝主的生日不像我們慶祝自己生日的心態,慶祝自己的生日可能是很自我中心,叫人注意自己的存在及價值,但也可以向父母表達感恩,更可以向賜生命的主感恩!

慶祝主的第一次肉身降臨人間的生日,是紀念祂願意過一個從尊貴降低到苦難羞辱的受苦人生,過一個卅多年的宣教士生活,走一趟要殉道的宣教旅程。這個慶祝是感激主的深厚的愛。祂的來臨點燃了人間冷冰的柴木,激發出真正無償的愛和溫暖,注入新生命和動力,使人能放下自我中心的城堡,開放自己的生命並犧牲地豁出去愛別人,甚至仇敵,這是建立今天強調人權社會的基礎。因為連創造天地的主宰都如此重視每一個人生命的尊嚴和權利,我們作為人類豈不更應重視他人的生命和尊嚴嗎?連上主也甘願放下自己的尊榮權柄來到人間,人類就沒有特權,也不能有任何理由,濫用權柄去欺壓該受到服侍的小人物。

所以耶穌基督來到世間,既是帶來福音拯救人類靈魂,也呼籲人類必須改革紛亂濫權的世界,否則祂就是帶來禍音,因為是宣告神要審判這個叛逆祂旨意的世界。因此我們的慶祝,是因人類有福音與禍音臨到人間,叫受苦的人心靈為公義有盼望得彰顯而感到有安慰和盼望,也宣告苦害人的待刑。這是舊約先知的信息,也是我們宣教的信息,是我們聖誕的慶祝原因。慶祝行動是也效法基督的道成肉身式宣教,服侍受苦的人。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