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現在、將來

宣教心談:過去、現在、將來

人類生活的過去、現在和將來,是不能分開的。過去塑造了現在及未來的我。很感恩我能勇敢回想過去的一切,雖然有許多血氣衝動而軟弱失敗的經驗,但藉著上帝和不同人的幫助及寬恕,使我可以超越了,並發現原來挫敗背後是許多恩典的。另外,我也有些事情是靠著主的恩典,可以建立到一些事工。又或在時代需要時,按主給我的感動,回應了應做的事。這些回應沒有所謂失敗或成功,只是表示了我在當下沒有缺席,作了應該作的事。這三十多年以來在中國及香港的大事,我和許多牧者在互相學習和扶持中寫了説了做了該做的事。

這些過去,雖然有些是三十年前的事,但卻是使我有信心去承擔現在及未來(主若許可)應做的事。努力活好現在,承擔該作的事,便叫我在可能的將來(無論長短),仍有新的回憶故事和新的智慧,為可能擁有的將來,提供信心和勇氣。有人說,老人是只有過去,沒有現在和將來。這也不要緊,只要沒有白活的過去。我們可以向充滿將來希望和使命的年輕一代分享我們的過去,他們只要願意謙卑和聆聽,願意用我們的過去作參考,我們累積的智慧,可能有機會在他們身上出現。

許多人在尋找宣教士的故事,尤其是口傳的,都是很值得記錄的智慧寶藏,因為這些都應該看為是上帝的故事的一些情節,神的僕人與上帝相遇相交同行同工的生活點滴,都是上帝所寶貴的,更是我們教會的恩典歷史。從青少年時,聽到導師提醒我,要看能處於當下的處境不是偶然的,是上主賜給我們的機遇,也是賜給我們的恩典,但是很多時候,恩典帶來使命。所以,要看到我們的當代使命,並勇於承擔它。

使命感使人不會墮落,不會忘恩負義,不會迷失。使命叫人成長和成熟,更叫基督徒保持敬畏神和事奉神的方向和動力。縱使我們仍有跌倒失迷,也可以重拾使命和信心,再站起來,走下去。諸葛亮集《誡外甥書》一句「志當存高遠」,也正是如此的提醒我們應有高遠志向處世做人。

今年九月中完成在荷蘭一年的工作後,我就會返港,重返土生土長的家園,等待主的引導,求主保守我的心志,無論在本地或海外,都能為當下的機遇做當做的事。

文:林俊牧師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