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仗

宣教心談:美好的仗

為了差傳年會的講道,在電腦上重看一齣取得奧斯卡及金棕櫚奬的電影「戰火浮生」。看完心裡很沉重。因為當中的英國傳教士及他們用血汗所建立的一個南美洲原住民部落教會會眾,都死在殖民主義者(西班牙及葡萄牙)軍隊的槍炮下。片尾有一個信息,是紅衣主教為造成當地教會被壓迫受殺害而感到懊悔,傳教士及原住民教會會眾雖然殉難,但他們愛神的心卻活著在別人的心中。約翰福音第一章五節「光照在黑暗裏,黑暗不能勝過光」(片中用的聖經譯本)。而我腦中浮現了保羅在提摩太後書第四章七節的一句「那美好(美善)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美好的仗」不一定是一般人認為必是打勝仗。上述影片中強權加上武器的政治手段,似乎壓倒了愛教會愛主原始又初信主的原住民,而且喪命了。但是在我看來,活在人心中的公理仍然是得勝。我相信他們仍然是被稱許為:打了「美好的仗」。在部落裡宣教的傳教士們,勇於站在信徒的一邊,不論是帶著一些會友用武力保護人民,或在教會帶領會眾用唱詩歌、祈禱去迎抗迫害者的戰火,他們都是與會眾同在,一起殉道,見證真理的光,使利慾薰心的殖民政權黑暗勢力黯淡失色,在歷史中留下臭名!而教會卻在其他部落人民心中留下深刻印象!使南美洲的宣教事工持續有美好的發展。

今天我們生活在這個世界,是戰場般的世界,經歷著各種爭戰、爭執、競爭及紛爭。隱形的戰爭有在人內心的,或在我們的家庭,大的戰爭會在我們的社會或國家。我們不能做逃兵,要憑著上帝的帶領和差遣,在不同的領域去面對挑戰,去打美好的仗。不介意勝敗,只要打完了,或是像保羅說「當跑的……跑盡了,所信的道……守住了。」我們就沒有辜負主給我們存留在當下的意義。

在面對疫症中,我們除了小心保重身體之外,還有甚麼可以做得到的呢?在人心惶恐之下我們有因為靠主而享有主所賜的出人意外的平安嗎?在經濟衰退的社會環境下我們有憂心不已嗎?我們可以靠主的安慰和鼓勵,賜我們信心的。更可以安慰和鼓勵別人,分享我們因信仰而來的心得。

文:林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