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談:生寄死歸

在城市中就算同一層樓住了數十年的鄰居,你未必知道他們姓甚名誰?大家沒有交往。但是在大澳這個漁村,你會知道大家的姓名,父母的名字職業,甚至乳名(花名)。而且村裡很容易找到自己的家族或親戚,可堪稱為「大澳心,一家親」。這種親切感是在吃飯時,可以捧著碗到鄰家吃別人桌上的餸菜看到。他們年長的見面,多數可以暢談自己和別人的往事,與漁村的歷史環環相扣。這是香港的漁村風情。

在大澳的教會裡,就更添加了主內一家的關係。這是因為神與弟兄姊妹相遇相聚相近的故事。這更是可以延展至永恆的故事,因為有大澳的教會及弟兄姊妹,將上帝的救恩以行動及論說,分享見證宣教給村裡的人。這是將大澳人的故事加插入到上帝的故事!或者可以倒轉來說,這是上帝邀請人進入祂的故事。雖然人的罪性會影響親切的關係,我仍然相信繼續堅持宣教和諦造和平的契機,可以修補關係。因為建立的關係是得來不易的。是主在十字架上用祂的血付出的代價滅去寃仇而有的。願主維護這罕有的鄉情,使這塊淨土不受新常態那種批鬥思維沾染。唐朝白居易的一句「翩翩馬蹄疾,春日歸鄉情。」道盡了對鄉土情懷文化的渴望,也是我的渴望!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