埋葬 期待

宣教心談:埋葬,期待

我們從聖經的記載知道,埋葬主耶穌的人沒有意識到主真的會復活,甚至不相信或忘記了主曾對門徒說自己復活的預告。但馬太福音廿七章63-66節記載得很諷刺的是:敵對主的祭司長和法利賽人竟記得主的預告,所以派人嚴加戒備。

絕望似乎埋葬了門徒一切的期待。但聖經卻表達了還是有人在期待:卻是釘在主的十字架旁的兩個犯了叛國罪的死囚。他們對主耶穌大概沒有什麼認識,但其中一個竟向主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本來只是期待著死亡的來臨和生命的結束。卻因為看到十字架上的耶穌的見證,點燃了心中的盼望。他竟然相信主耶穌是王,會建立一個國度,他立即求主給他將建的國度中有份。聖經記載著門徒和死囚的對比,真是很大的諷刺!

看啊!死亡不是終點,是另一個起點!所以埋葬不是終結了一切,可以是醖釀新意象的發生!因為這個世界不是自生自存自滅的,是有上帝存在,祂的國和祂的義是超越一切邪惡的勢力。祂會撥亂反正,真理必然彰顯。也許我們太受目前現況環境因素影響,看不到雲上的太陽。也許有些是處於最危急關頭的人,像上述的死囚,才可以豁然開朗,看到曙光。

目睹香港、緬甸、以致世界各地的現象,也許感到昔日風華及處境不再了,一直沿用的普世價值給國家價值取代了,國際化變成地區化,一切都被狠狠的栽了埋葬了。但當看到仍有人肯為義受逼迫,肯勇毅地見證公理,反映了天國的本質及真正的力量,我們就看到神在。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主的勇與柔,使死囚見識到神仍在和天國的將臨,並主動求主記念。這個信心的期待,震撼我充滿失望的心。連圍觀中的羅馬百夫長也暗忖說:「這個真是神的兒子。」(可十五章39節)

我們如何看被釘死的主?我們會信祂是神的兒子,會復活、會得勝、會再來、會審判世界嗎?求主憐憫我們,得國降臨時記念我們,也幫助我們常在聖餐裡外記念祂、在乎祂!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