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談:紅棉

近日,看著「獨有傲骨幹」的紅棉,的確是有其特別的風格,叫我為它發呆。在春天,它開得花枝招展,不需要綠葉扶持,只要蒼勁樹幹支撐。落花時又肆意將地面染得橙紅!花大美且壯,叫人肅然起敬!此時,我想起德國神學家潘霍華牧師。

他沒有附和納粹黨希特拉鼓吹的雅利安民族主義或國家主義,他寧作孤單的先知和革命者,勇敢及理性地揭露納粹的種族歧視而欲屠殺猶太人的假面具。他又指斥當時教會及教牧因著經濟衰弱,亟欲振興國家,崇拜政權(聚會中穿納粹制表忠),或其他世俗人崇尚的價值觀(潛在心裡的偶像),遺忘了應單單崇拜及追隨恩慈的主耶穌,甘作納粹政府的「忠誠廢物」,對政權有滅族企圖的屠殺六百萬猶太人的事上,噤若寒蟬!

他不戀棧安逸的教授生涯,只專注以基督為中心的生活,即以基督耶穌冒死維護弱勢和受壓迫者為榜樣,去實踐主給他在當下的使命,甘願接受孤單貧窮,不怕被同袍排擠,去承擔做一個改變教會及正直不阿的神學家和牧師。他要服侍猶太人及在囚的異見人士。

他希望讓「教會」是教會,反對信仰上帝兼效忠納粹的立場,他被禁止事奉。其後他加入拯救猶太人出境及暗殺希特拉的計劃。但計劃失敗被捕。在獄中,他繼續以書信闡述他的信念。得他的未婚妻無限量支持他。最終,他在囚室帶領囚犯禱告會默想聖經(賽五十三章)中途被帶走上刑台,在一句禱文後,他就與所跟隨的主耶穌一樣犧牲,從容地受絞刑而死!死前代轉給朋友的信說:「這是結局,但於我,是生命的開始。」他擬暗殺的希特拉,在潘霍華殉道後三星期,也自殺而死。

每年,紅棉染紅了每個黑暗的世界,也給這個世界新的種子使紅棉繼續繁殖,繼續傲視著壓迫者。元代馬致遠的警世名言:「布衣中,問英雄。王圖霸業成何用!禾黍高低六代宮,楸梧遠近千官冢。一場惡夢。」願緬甸人民和香港人,並一切在心靈哀痛中的人,從大自然中看到上帝的安慰。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