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十字架啟示中宣教

宣教心談:在十字架啟示中宣教

每年受苦節都會搬出十字架作道具去幫助人紀念主耶穌的受苦,但是主已經不在十字架上、不在墓穴中、祂復活升天了,不在世上,但祂常在需要被服侍的人中間,例如,貧窮人、被囚的、瞎子、被欺壓者、等候聽神宣告悅納他們的人(路四章18-19節)。在香港,我到處都見到和聽到他們的蹤影。

我們也許因為政治立場、文化或者其他原因不想見到他們,但是若主在他們中間,若是主希望你向他們宣告神的福音,你會像約拿先知一樣,覺得他們該死?不肯去服侍他們。這在主的眼中,是自義,是麻木不仁!在十字架上主為誣告祂叛國(宗主國羅馬帝國)是「猶獨」的人禱告,求父神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主的悲憫之心至為感人。

十字架所啟示的真理是向罪人宣告主的赦罪恩典,是福音的內容,十字架也向得到赦免的人呼召,去宣告主的福音。放下自己的偏見(自義)及權利去服侍主差遣我們的人。老子道德經也說:「天道無親,常與善人。」作個善良的人永遠最近天道,是彰顯天道的典範,上帝必在世上使一切美事促成感人的生命故事。

百多年前的某天在英國一個鄉村的田裡,一位貧農正在工作。忽然聽到遠處傳來了呼救聲,原來一名少年不幸落於水中。農民不假思索,奮不顧身地跳入水中救人。後來,大家才知道,這個獲救的孩子是一個貴族公子。

幾天後,貴族家長親自帶著禮物登門答謝,農民卻拒絕了厚禮。他看當時救人只是出於自己的良心,並不能因對方是貴族就貪戀別人的財物。

貴族因敬佩農民的善良與高尚,感念恩德,於是決定資助農民的兒子到倫敦受高等教育。農民接受了這份饋贈,能讓自己的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是他多年來的夢想。農民很快樂,因兒子終於有了走進外面世界、改變自己命運的機會;貴族也很快樂,因他終於為自己的恩人完了夢。

多年後,農民的兒子從倫敦聖瑪麗醫學院畢業了,他品學兼優,被英國皇家授勳封爵,並獲得1945年的諾貝爾醫學獎。他就是亞歷山大•弗萊明,青黴素的發明者。

那貴族公子也長大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患上了嚴重的肺炎,但依靠青黴素,他很快就痊癒了。這名貴族公子就是英國名首相邱吉爾。農民與貴族,都在看見需要幫助的時候伸出援手,卻為他們自己的後代甚至為國家結出善果。今天這個世界已經充斥了殘民以自肥的事,卻缺乏美善的力量。求主的悲憫感召世人彰顯良心,結出佳美的果實。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