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談:從寒食節說起

從寒食節說起 

農曆清明之前一兩天是寒食節,有禁火的習俗,民間流傳此節起源於人們紀念忠臣介子推。他是春秋時跟隨晉公子重耳流亡的大臣,曾割自己腿上的肉,為晉公子充飢。重耳後來做國君(晉文公)卻忘恩,記起要封賞他時,他和母親卻避到綿山隱居,堅拒為其臣子。晉文公為逼介子推出山,竟放火燒山,介子推寧被燒死也避官職。晉文公便把這天定為介子推的祭日,命人民這一天禁用火烹調食物作哀悼。

人生的路如何選擇?在乎願意跟隨誰,若是一生享受主耶穌的恩情,當報知遇之恩,我餘生短暫,仍能有生命事奉,豈只是萬幸?不想跟人追逐權位,只想做主給我的差事。在二零二零年六月神給我一個像聖經中所記的馬其頓呼聲叫我過來幫助圖魯茲的宣教工作,我感到一陣特別的感覺,於是求印證,最後我確定了。但是不知道怎麼去實現。我用正常程序申請,等了一年多沒結果。但是轉用一個偶然報讀網上的課程學生身份申請法國簽證,竟然兩、三個月就批出一年簽證,到埗後極可能一次過辦理到多一、兩年的居留許可。這樣我可以用學生身份居留,以學生身份參與宣教工作。感謝主有「香港宣教會」接受我們為短期宣教士協助差遣我們到法國。

從一九八三年暑期歐洲短宣,差不多四十年來,上帝未停止過感動我。心中常想起和記掛當年在巴黎、史特拉斯堡、米蘆斯等法國城市短宣工作中體會到的華人福音需要和教會的建立。這些感動也驅使我關心後來積極關注越南、柬埔寨的需要。九二年在比利時魯汶進修,卅年前的事了!又點燃了對歐洲的大陸移民及學生的宣教心。因著種種原因,至七年前才決定提早退休,去一步一步實踐這個宣教感召,從數次三個月一期的巴黎或荷蘭短宣,至二零一九至二零年整整一年再赴荷蘭短宣,現在又準備作兩至三年法國圖魯茲(Toulouse)的宣教。這是法國第四大城市,空中巴士出產地,有不少華人學生及工程人員在此居住,但未有華人教會。傳福音及造就華人信徒的契機明顯在此。

我預計今年八月底前出發,正是我剛到六十五歲之金齡。真是名符其實的「金齡宣教」了。這次師母會辭去工作一起去。她放下愜意的工作,我們要離開熟識的生活地方和習慣,去適應一個完全陌生的新環境,語言、天氣、文化、抗疫理念及醫療制度等完全不熟識的生活,且沒有親友及熟悉的教友照應,這使我們十分戰兢。且現在疫情及戰爭威脅相比香港,更有迫在眉睫的感覺。但在危難當前,更應奉主差派去完成主交託要傳播的平安的福音。

對我們而言,這是未來兩、三年我們每日生活中所要面對的挑戰,且還要達成建立一個華人教會的目標。為這些挑戰和目標,感謝主有宣道會大澳及恩澳堂答應作我的差遣教會,恩典生命堂作支持教會,她們都是與我們事奉成長有深厚關係的群體,像腓立比教會在各種困難中仍願憑信心承擔。(林後八章2節)我們極需要你在後方的支持。希望你能持續為圖魯茲的華人得救恩祈求,為我們在前方面對的挑戰和目標禱告,為我們有時因信心不足而有的擔憂,求主加添信心。寒食節提醒我知所敬畏,知所效忠。願我們一起盡忠於差遣的主。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