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跡人生

宣教心談:浪跡人生

紥起兩條辮子打扮帶點清純和土氣的趙婷,在領取奧斯卡最佳導演獎項時以《三字經》的第一句「人之初,性本善」作她的演講題要,我覺得她也為她的得獎電影作品「浪跡天地」點題,她說:「無論我走到世界哪裡,我總是會在相遇的人身上發現良善的一面。這座獎要獻給所有擁有信心與勇氣保持內心良善的人們。」聽到後心裡有些激動的共鳴!

天賦人性的尊嚴重點在於人的良知,爭取人權,就是要促使人能自由地表達這個良知。在沒有威權威脅,無需考慮處境安危後果下去互相提醒,促進人類能生活在最平常的心態中,不為權貴利誘和威脅下生活。這是一種基本到像呼吸一樣的需要,但是在現在的世界的七十五億人口裡,只有在非獨裁極權的國家才擁有,但很可能只是少於全球人口的一半!而且有繼續減少的傾向,因為愈來愈多人為經濟利益或政權利益而出賣這天賦的良知。

人對那自明的良知,要有信心和勇氣保持著(趙婷之意),但也要當心人性裡那兇殘獸性的一面。當德國納粹在二次大戰戰敗後,盟軍調查德軍集中營時,才證實了傳聞中的猶太人集中營的屠殺和企圖滅族事件。德軍在戰時雖曾容許盟軍去參觀這些營,但沒有發現甚麼問題,甚至囚在營中的猶太人,也不知道自己正被安排準備被除滅。我在看過電影《舒特拉名單》後,親自再去參觀那集中營時,不忍卒睹!人感不寒而慄!徳國人為此而羞愧近一個世紀。但這也是全人類向天地和自己羞愧的事件,因人空有天賦的自明的良知(天地良心),一再姑息納粹的惡行。

基督信仰要給人一夥新心,更新的良心,有聖靈的感動和引導的心,透過活潑的聖
道,使人的思想被切入剖開(來四章12節)。宣教的「工程」是要引導人得此新心,成為新人,為上帝在人身上的新創造作見證。更要成為一個像身體一樣親切的群體去為新的心所感知的去為上帝宣告祂的旨意。但願我們拿出信心和勇氣像趙婷一樣反映天賦的良知,去走我們的人生路,就算要浪跡天涯,也去闖,因為可與主同闖!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