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談:恩澤在泰澤

恩澤在泰澤

很喜歡「澤」,也許是因它的字義——《說文》「澤」字是光和潤的意思,有潤澤、洗滌之含意,也是指水中有草的地方,並引申至心裡純淨、心思靈敏的意思。又可引申至恩典如水潤澤大地,是為恩澤。而「泰」字是指通暢、順適之意,「泰澤」兩字就自然有通達、寬裕的恩典滋潤浸沈於那地方的人。我這次在法國的泰澤Taizé,雖然只停留了數天,但是因為有由香港來的「漂流教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同去,在互相交流中引發了泰澤中的泰澤。

彼此洗腳

其中一個亮點是那位牧者提出一個我們自己策劃,是像耶穌在離世前一天為門徒洗腳般,互相洗腳(約十三章14節)的活動。不是做禮儀方式的象徵性行動,而是認真地洗,雖然不是洗十二對腳,只選擇洗一位,但仍是有很多體會。我們需要盛載一桶暖水,蹲下來抬著受洗腳者的腳幫助適應水溫,然後細心地洗,最後逐隻腳放在自己的膝上為對方抹乾,過程中加上少許按摩。我洗的是年輕的腳,柔軟而見不到什麼瑕疵,但是有點重,是有點吃力。洗十二對腳原來是絕不簡單的事。

彼此相愛

彼此洗腳,是表示願意給別人看見自己常隱藏於鞋內的腳,不只是呈現,更是被觸摸,知道腳的大小、粗幼、腳形,甚至氣味等,並肯讓別人認識你的腳,知道你腳的情況,給人清潔你腳上的污垢。而洗腳者又要蹲著,為人洗刷,肯接觸別人的腳和污垢,又冒著被誤為粗魯、不尊重的風險。其實兩個角色都不易為,但是主對彼此相愛的命令卻是如此定義。每個人的腳都有瑕疵,能接納自己的污點,願意讓肯洗你腳的人幫你洗腳,而你也願意去幫助別人得潔淨,實在是彼此的恩澤,在泰澤中我就是這樣得到了恩澤。感謝主賜我這福氣。

五月初我會回港覆診,何時再出發和去哪裡,還請代禱,等待主的差遣。會暫時申請移民英國以作保險,希望可以申請到在歐洲事奉的簽證,因為學生簽證的限期最多只能到明年二月底,也為圖盧茲基督教會的未來發展及宣教事工仰望主的賜福。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