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願和織夢

宣教心談:許願和織夢

我們新年雖已不常許願,但仍會貼揮春、在社交平台互發賀詞等,各適其適。但近日聽見有弟兄談到織夢,我很感動,覺得這是個更積極的態度面對現實和未來。我們因疫症更深體會生命的無常、人性的詭詐貪婪醜惡,就更不要讓我們的生命和世界,滑坡般墮落下去,人的思考本能叫自己要反省檢討,然後為自己的人生及世界的未來許願,並且進一步去織夢。

織夢的方向通常和我們看到的世情有關,很多時候人世間的悲情,引發人性裡的惻隱之心,就會產生使命感,人生使命成為人生存的動力。也許有些使命和願望是不自量力,但是不要緊,肯織夢,然後慢慢調整起來,量力而行。對基督徒而言,我們有神的靈的感召,靠神賜的信心和持續的提示,就一起去織有關神的夢。

神竟然給我們機會一起去實現神的「夢想」,神的夢想就是要使這個不斷地受破壞的世界及人性,分別改變成為祂的花園及祂的兒女。想到范仲淹的《岳陽樓記》「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我們無需因世情險惡迷茫,進退維谷,我們可以按主的意願,憑祂的引導,達成主和我們一起織的夢。

 

文:林俊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