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心談:過關

我從不為返香港過海關憂慮過,但今次由荷蘭回港,由黃昏開始,經過五小時的折騰,要做新冠肺炎檢測。到出禁區前的海關,已是近凌晨了,沒有東西進肚子,也累得快熬不過去,但是期待快點到酒店洗個熱水澡,就歇息,因為在機上幾乎沒有睡過。以往通過這裡,無論帶多少東西,我都未被查過。怎料就在這時候被關員攔截檢查。

我大小行李及袋子共七件,每件都檢出來細意研究是什麼?常問這個是什麼?因為他們看不懂荷蘭文。為何帶這個?去荷蘭幹嘛?為何去一年……?我心裡卻問你們手上的手套是新的嗎?你摸透我每件東西衣物,我全部都要洗過了!檢查後放回去也很差勁,這樣擾攘了差不多一個小時。離開時十分氣憤和不安,暗忖為什麼要這樣檢查我?我是否已被列入黑名單中?香港怎能會變成這樣?主給我提醒:或是真的這樣又何妨?難道不能為主受點委屈嗎?主啊,是的!我不必為此失去平安呀!

宣教士常要經過不同國家的海關,心情也許會忐忑,也有常被要求要賄賂,否則受到留難。如何學習無視這些「難關」的困擾,我仍要多多學習。人生有無數的難關,許多都是無端端遇上的。世界正歷經風雲變幻,我們預備好嗎?一首蘇軾的詩《定風波》,我很喜歡。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預備好了,就不需要介意是風雨或晴。好一句「一蓑煙雨任平生」,難關就是像雨打在身上一樣看為閒事。相信許多宣教士已有這種能耐,我這個老「初哥」還是要謙卑學習了。由住宿隔離一夜的酒店回家繼續隔離的路上,迎來烏雲密佈,山雨欲來,乘著的汽車內,有不懼疫菌的姊妹和師母載送回家,有靚湯及溫情,應該滿心感恩吧!願主憐憫我的軟弱!

文:林俊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