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現象的反思

角聲與你:天文現象的反思

六月中,香港天文台發出今年首個熱帶風暴警告,颱風「鸚鵡」為炎夏帶來連場暴雨,幸好這隻「鸚鵡」沒有帶來破壞,更為香港人帶來「雙重彩虹」的驚喜,如此奇景在香港多區均可觀賞,令人讚嘆不已。

天文台解釋,「雙重彩虹」的產生是由於大氣中的水滴折射陽光,不同波長的光折射幅度不同,令陽光產生不同顏色的光譜,經過水滴再反射就會形成彩虹;若光線在水滴內反射兩次,就會產生稱為「霓」的第二道彩虹,由於每次反射均會損失一些光能量,故第二道彩虹的光亮相對較弱。

彩虹,通常出現在暴風雨過後,有人稱為吉祥的預兆,聖經稱之「立約的記號」。當時世界充滿罪惡,上帝吩咐挪亞建造方舟,結果一家八口在洪濤中倖存,據說中文的「船」字造型就是因此而來。雨後,上帝以彩虹與挪亞立約,保證日後不再以洪水審判世界。末日審判若不是用洪水,會用甚麼呢?烈火、瘟疫……?無人曉得!

六月父親節當日,香港又出現難得一見的「日食」天文奇景。「日食」是太陽被月球掩蓋的自然現象。當太陽、月球及地球接近排成一條直線時,地球會進入月球的本影或半影,「日食」便會發生。「日食」可分為:日偏食、日環食、日全食。香港今年出現的屬「日偏食」,估計在未來一百年內香港人也無法看到日全食。

按一般理解,「月亮」是黑暗中的亮光。但事實上,月球本身並不能發亮光,它的「亮」源自太陽,是反照太陽的光,而成為月球的亮。可惜這回月球跑錯位置,不但沒有發出「亮光」,反而遮蓋太陽的亮光,造成大白天全地昏暗的景象。

其實,人有時也像月球一樣,本來是要反照造物主的榮光,但由於站在不當位置,結果「虧缺了神的榮耀」。但願基督徒的生命在黑暗的世界,如明光照耀,光亮人心。

文:編輯室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