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的轉化型領袖 鄭家輝牧師

轉化攻略:創新的轉化型領袖 鄭家輝牧師

最初認識鄭牧師,是因為2013年我與查經小組的姊妹到基督教香港迦南堂(粉嶺堂)分享,看見他們正開展社區服侍,堂會內四周也貼滿了派飯行動的籌募單張。教會當時剛搬到粉嶺,雖然資源有限,但鄭牧師看見區內基層的需要,決意走進社區起來回應。起初他們以有限的資源,每星期於區內派發大約34個飯盒予貧窮人。當知道他與教關有共同異象後,我便主動與他聯絡,分享教關愛心行動的資源。

主大大使用我們的伙伴同行關係,使他們的社關事工有很快的增長。感恩鄭牧師是一位十分熱心及忠誠的基督徒領袖,除了適切地運用教關及社區物資,他更成為了上帝的好管家,創造了很多珍貴及有價值的伙伴關係,帶領堂會成為有社區轉化效能的教會。上帝實在很祝福他的教會,感恩現在基督教香港迦南堂於沙田區及太和區已有分堂。

我也曾經跟隨鄭牧師落區服侍,他身體力行,與義工帶領我們一同探訪居住在板間房的基層及長者。他教導我們如何關懷貧窮人,學習去愛鄰如己,視他們為我們的家人。後來我們有更多的合作,推動教會及機構擴展「國道觀的資產為本社區發展」(KABCD)社區轉化模式的異象。

在2016年,鄭牧師開始伙伴教關推行YUM青年向上流動嚮導計劃,幫助基層青年人尋找職場方向,以基督的價值觀,轉化年青人的生命,提升他們身、心、社、靈全方位的成長。2020年,鄭牧師有創意及突破性地展開了YUM社區幹事計劃,聘請失業及處於迷惘的年青人成為社區幹事,藉此支持委身及忙碌於發展社關事工的教會。受聘的年青人於教會學習如何開展社關工作,此計劃加入嚮導牧養同行元素,讓年青人發揮恩賜,裝備他們提升職場工作能力,服侍社區。鄭牧師強調要以神國為本,以基督的愛,帶來年青人心靈得醫治及被釋放的生命轉化。

2019年鄭牧師成為了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的執行委員會成員,把創新及服侍青年人的知識及熱情充權我們的伙伴,祝福了不少群體。他更是一位願意與人建立溝通及信任關係的牧者,在教會與年輕的傳道人同行,將他察驗社區需要、進行深化回應、體現教會走進社區,及充權信徒共同回應的異象和感動傳承開去。由於鄭牧師持續地裝備年青人,所以教會有效地發展他們在維修及搬運方面的技能,與他們一同申請社創基金,把他們的才能發展成為商業技能,再加入社關元素,創造社會資本。在鄭牧師的帶領下,他的教會成為了香港第一間獲得社創基金支持的堂會,開創了教會尋找及獲得更多新資源的契機。

能與鄭牧師伙伴合作,我感到十分榮幸。求主繼續使用我們,合一及有創意地推動「以神國為本,以社區為念」的社區轉化模式,同心關懷貧窮、網絡同行,把上帝的醫治及釋放帶進我們所居住的城市!

2021年4月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執行委員會會議
教關總幹事Susanna與教關執行委員會成員鄭家輝牧師合照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