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型領袖

轉化攻略:轉化型領袖

蔡元雲醫生(蔡醫)是教會關懷貧窮網絡的副主席,還記得初次與蔡醫見面是在教關的工作面試中,是次見面讓我對他留下親切的印象。我本來對蔡醫毫無認識,後來知道他本來也是專業人士,放棄事業全職服侍神,我被他的委身事奉而感動,這些年來與他的相處,讓我認識他是一位相當有感染力和有智慧的領袖。

Meeting Pastor Snelgrove & Pastor Tony Read in Justice Conference at the Vine Church

在教關事奉初期,因為機構沒有資源,我們在營運上遇到相當的困難,我向蔡醫請教有關的籌款問題。然而,蔡醫沒有給我任何籌款的建議,他只給我一個提醒:擁抱異象、持守使命!他安慰我不必為籌款擔憂,只要專心尋求神的帶領,建立服侍貧窮人的網絡,上帝會預備一切需用的。蔡醫說:如果沒有資金,意味著我們未有按神的心意去做,我們便可以結束事工。這番話顛覆我的財務管理思維,但卻讓我學習着眼於神國的豐盛資源*。感恩神一直保守教關至今,有資源繼續結網轉化。

教關退修日,攝於循道衞理會國際禮拜堂
(左起:教關執委成員林誠信牧師、張洪秀美女士、蔡醫、筆者、教關董事陳炎光先生)

蔡醫心裏只有一件事——幫助青少年人!他致力發展青少年工作,身體力行與青年人同行,聆聽每個青年人背後的故事,陪伴他們成長。蔡醫的這份專注讓我們看見友師同行的重要,身為基督的門徒,我們應如何活出使命,從而幫助青年人轉化生命。

感恩蔡醫不經不覺成為我的友師(mentor),不但教導我如何服侍青年人,更堅固教關在這個時代建立網絡的責任,特別在官、商、民當中成為橋樑,集合資源回應社會需要。

在最近與蔡醫的會面中,我們討論社區被遺忘的基層市民,蔡醫鼓勵我們各區夥伴能夠尋找他們、服侍他們,關顧他們身心靈的需要。每次與蔡醫的會面,他都大力鼓勵我們,肯定教關的工作,與我們分享神奇妙的帶領。

在蔡醫家中相交分享
(左起:蔡醫、李炳光牧師、筆者、司徒永富博士、蔡醫兒子蔡暉明博士)

感恩聽見蔡醫分享他與兒子、媳婦、孫兒們的生活點滴,他們常常聚在一起查考聖經,靈裡彼此分享。最近我有機會與蔡醫的兒子(蔡暉明博士)一同服侍,從他身上我看見蔡醫的影子,他實在遺傳了蔡醫的服侍DNA。我感恩能夠認識這位謙卑服侍的僕人領袖,讓我更見證生命轉化的能力,不是個人的,乃是能夠承傳的、能夠祝福身邊不同群體的。

記得蔡醫曾在加拿大有四十天的退修後與我們分享,他如何在主面前安靜、禱告、默想後重新得力。教關董事司徒永富博士也效法他,在忙碌的生活中,特意安排與妻子一同有七天的退修安靜。我十分佩服和欣賞蔡醫這位領袖的生命,時刻浸淫於神的話語中,他看重禱告,信仰根基堅實,活出基督,孜孜不倦的服侍貧窮人,與青年人同行。他實在是我一位不可多得的屬靈導師。

我感恩能夠見證蔡醫以他的生命踐行這份轉化大能,我更為教關感恩能有這位轉化型領袖,在香港艱難時期,帶領我們發展多個先導項目,關懷服侍社區,回應社區需要。

* 如欲了解更多關於轉化型領袖和蔡醫分享,可參閱書籍《由1到726──網絡轉化攻略》: http://www.hkcnp.org.hk/download/book_sharing/hkcnpbook/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