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攻略:葵涌社區轉化

北區天平山社區轉化

「『家愛相醫』計劃促成診所與教會合作,讓難以得到醫療上適時幫助的基層家庭,透過資助可免費到診所看醫生。基層人士得到幫助、診所有服侍的機會、教會在醫療層面上能實際地與基層人士同行,三者也能在當中被建立」教關職場團契網絡顧問蕭煊醫生說。

「家愛相醫」計劃首先由教關伙伴教會基督福音以琳堂(以琳堂) 推出,感恩以琳堂一直與教關緊密協作,並願意分享他們關懷社區的模式、感動、和見證,共享了「家愛相醫」計劃,讓其他區能夠仿效實行,使能祝福更多不同地方的居民及盼望以身心社靈醫治生命和轉化社區的教會與基督徒群體。計劃後來更連結了位於葵涌的幾間教關伙伴教會,建立了結網協作關係,同心轉化區內有需要群體的生命!感恩教會擁抱「天國觀的社區轉化」,看見在上帝的國度中能與一眾同心收割「天國莊稼」的伙伴連結服侍,是一個美好的見證,而且能祝福更多不同地區的街坊。

教關是一個社區網絡平台,與伙伴同心關懷貧窮、網絡同行、轉化社區。我們發掘社區服務空隙,並發展先導計劃回應,透過凝聚社區網絡資源,充權前線伙伴堂會拓展服務,接觸更多資源匱乏的群體,支援堂會在社區實踐上主的天國使命。基層人士雖然能到公立醫院接受免費的醫療,然而醫院的位置在不同地區,有些基層需要跨區負擔額外的車資去看醫生。而且公立醫院每天都有多個輪候診症,很多時醫生也只能以極快速度了解病患基本的身體需要。「家愛相醫」就是一個回應服務空隙的計劃,除了醫治基層的身體,更是轉化他們內在的生命。教會接觸到的基層人士曾經反映,到醫院見醫生時也會感到緊張,因為知道時間緊迫,卻沒有信心自己能正確並完全表達身體狀況,見完醫生後也擔心因自己的表達方式而未能得到適切的醫治。

基督教宣道會麗瑤堂(麗瑤堂)的黃姑娘分享︰許多街坊都說與他們相處時很感受到身心社靈的全人關懷,在同工面前變得敢於分享自己,變得更加願意敞開心扉。這個計劃觸碰到受助者的內心,讓他們感受到被關心和支持,以致他們更有勇氣開放自己,與人分享內在需要,生命因得到重視而被轉化。基督教會活石堂石梨堂(石梨堂)的麥傳道也分享︰這個計劃使教會能在弟兄姊妹患病時,為他們提供身體上的幫助。牧者有機會了解病患家庭,並且能藉著探訪他們得以建立長遠關係,為他們的其他需要提供資源及支持。此計劃就是這樣聯繫著教會和基層,深化他們的關係,讓教會成為關心街坊的最前線,以基督的愛服侍有需要的人。

此計劃不但直接幫助了葵涌區有醫療需要的人,更促進了葵涌區的社區轉化。麗瑤堂與葵涌其他教會(以琳堂及石梨堂)因此多了聯繫,並合作繼續深耕細作,實踐更多的長遠跟進行動,互相支援祝福葵涌區街坊。又共享所擁有的資源和空間,發揮協同效應,讓區內的居民,無論是實質還是心靈上的需要,都能得到更多的支援和關懷。當其他教會需要一些物資來籌辦活動時,麗瑤堂也很樂意分享。有一次,兩間教會共同商討如何幫助「家愛相醫」的受助街坊拆和搬運床,一方面減少資源重複,另一方面教會能根據自己擁有的恩賜和資源去擺上,更加適切地回應該名街坊的實際需要,又使街坊感受到兩間教會的愛,展現不分你我協作服侍的好見證。另外,診所醫生除了醫治求診病人,更細心關心他們情緒上的需要,按情況提供轉介服務。診所在週日開放為敬拜的地方,醫生變身為樂手和敬拜者,邀請病友和街坊參與,同心敬拜,分享主道。

家愛相醫計劃在葵涌成功回應了當區的需要,相信香港各區也有需要全人醫治的群體,期望這個先導計劃能夠在各區實現。因此,我們現正招募義診醫生及義工,於各區協助實行計劃,期望能有更多人參與這個計劃,祝福更多有需要的人。如有興趣了解更多,請與教關聯絡,探索以醫療及全人服侍和轉化社區的契機!

蕭煊醫生自身也是一位以全人醫治接待病患的基督徒醫生,自己的診所每星期也劃出一段時間作為崇拜,邀請有需要的群體一起在診所內經歷上帝的安慰。

文:教會關懷貧窮網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