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型領袖 李炳光牧師

轉化攻略:轉化型領袖  李炳光牧師

2003年香港正經歷金融風暴、經濟低迷的時候,加上當時非典型肺炎爆發,社會上不少基層人士面臨極大的挑戰,社會悲觀情緒蔓延。當時李炳光牧師與一班牧者和信徒領袖聚集,心裡為著社會基層著急,商討如何在困難的時間,以上帝的愛與有需要的人同行,把盼望帶進社會,使人在外在環境的轉變中,心裡仍得著從主而來的醫治、釋放、和平安。起初他們主要幫助失業人士,後來看見香港貧富懸殊問題嚴重,領受要與基層人士同行的共同異象。一班有心人士積極參與建立網絡,連結社區不同商戶、機構、幫助了不少有需要的街坊。這班牧者後來建立清晰的架構,成立了「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有限公司」(教關)。

「2003年是我退休的年份,但早於03年前,我已一直參與關懷貧窮的工作。我已經做了很多年,現在最需要的是傳承。」── 李炳光牧師

李牧師現時已80多歲,然而他還是十分有力和熱心地參與轉化社區的服侍。

李牧師是教關主席,當初認識他的時候,已知道他是30多個機構的董事會成員,致力連繫他所帶領的機構凝聚社會資本。他是一位「貼地」、滿有憐憫和慈愛、虛懷若谷、使人和睦的牧者,使眾人與他建立互信的關係,為到能與這位僕人領袖合作而感恩,一同成就更美好的服侍。當我上任成為教關總幹事後,李牧師帶領我與不同宗派的基督徒領袖會面,網絡連結各個宗派的教會,推廣關懷貧窮的理念。

同時他是一位有創意,能把信仰變得生活化的基督徒領袖。記得一次與李牧師一同於保羅行蹤團到訪聖地,我們經過保羅為呂底亞進行洗禮的屋前小溪,李牧師忽然出乎意料地為我們在這個極具代表性的地方按手祈禱,使我心中大大的被激勵。

李牧師一直大力支持教關的事工,2021年7月24日,教關舉行第一屆「社區大使服侍體驗計劃 - 進深班」畢業禮。這個計劃是一個不分堂會及宗派的課程,提供有系統及全面性的社區服侍訓練,包括實際的技巧、神學反思分享、團契相交、讀書會等,使一班信徒能承傳關懷貧窮、網絡同行、轉化社區的使命。最初教關成立的起始就是源於一班來自不同教會和宗派的牧者,及信徒領袖對於屬靈生命的著緊。李牧師勉勵學員要發揮合作意識的力量,除了教會內的服侍,也要走進社區服侍有需要的人,畢業的學員就是一個有力的見證,回到自己的教會當中與眾人分享共同的異象,實踐信仰。

「世人哪!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他向你所要的是什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 」(彌迦書六章 8節)

能與李牧師建立這種伙伴服侍的關係,一同與主靈裡同行,以神國為本,實在是彌足珍貴。感恩李牧師帶領教關宣揚天國觀的社區轉化理念,推動教會合一,創造整體價值,成為有社區轉化效能的教會。求主繼續祝福我們的伙伴關係,傳承使命,以上帝的愛轉化整個城市。

2019年Susanna與李牧師一同於保羅行蹤團到訪聖地,李牧師把信仰變得生活化,邀請參加者一同擘餅。

2019年4月李牧師為Susanna按手祝福
(由左至右)教關總幹事馬秀娟博士、教關顧問孫德基太平紳士、教關主席李炳光牧師、教關總幹事馬秀娟博士丈夫合照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