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攻略:轉化型領袖 陳士龍長老

轉化型領袖 陳士龍長老

「我們服侍的時候,要明白服侍對象的『語言』。沒有一種事奉方法是永遠有效的,我們需要不停去發掘。」教關愛心行動網絡顧問、中華基督教會基石堂陳士龍長老(節錄自2021年8月22日教關「義工探訪訓練系列(一)服侍基層長者」分享會)

陳老長一直是熱心服侍社區的牧者,從他對待服侍對象的態度,已能感受到他謙卑,重視關係及生命,以服侍對象角度出發等的僕人領袖特質。對於服侍社區,他同樣鼓勵教會及信徒要敏銳社會的需要,以神國為本去洞察及回應因外在環境不斷變更的社區。疫情期間,陳長老及教會留意到街坊的需要、甚至教會的服侍方法也不同了。故此,教會邀請專業的物理治療師一同製作了6條短片,與街坊分享疫情後的復康護理及注意事項,當中亦有信仰及信息分享,以創新及有創意的方法,回應社區的需要。

陳長老認為服侍社會,不是任何一個群體的專利,更不能只單打獨鬥。有良好的溝通和信任,社區內不同的持份者互相合作,便能避免社區的資源重複,亦能互惠互利,更有效地凝聚社會資本,創造價值用以服侍區內的基層人士。第五波疫情期間,教關發起「全城愛心關懷行動」,鼓勵信徒學效耶穌的愛,以電話關懷、實際行動及禱告支持服侍三位身邊的基層人士,又舉辦了6課線上訓練課程,讓參加者學習關顧基層人士的技巧與心態。有完成課程的參加者登記成為教關大使,教關發揮網絡同行及結網服侍的使命,與伙伴教會緊密溝通,配對他們協助教會於前線幫助基層人士,而中華基督教會基石堂,便是其中一間與教關伙伴合作,充權來自不同背景的義工,作為一個整體彼此合作,成為更有社區轉化效能的群體。感恩陳長老及教會與教關擁抱共同的「天國觀」異象,成就了跨宗派、堂會、地區、年齡的合作,服侍九龍半山秀茂坪基層社區,派發220多個防疫及食物包。教會早已建立了清晰的服侍架構,在該區的屋邨內建立「樓長制」,讓有緊急需要的街坊能即時找到教會的義工支援,及作長期的心靈牧養與跟進服侍。這次教關義工參與派發物資行動及準備工作,大大支援了疫情中忽然倍增的實際需要。於聯絡教關義工參與服侍時,陳長老也會事先與他們每一位透過電話或電郵聯絡,介紹教會及服侍,建立關係,盼望他們來到教會參與服侍時不會感到陌生。感恩陳長老是一位積極發掘資源的牧者,透過良好的管理,能適切地分配義工參與短期服侍,同時支援堂會作長遠的生命建立服侍。他懷著感恩的心,謙卑感謝義工的擺上,看見上帝的祝福,因著大家相信同一位上帝,不分你我的協助,流動的支援,發揮共享意識,體現於同一天國觀下合一服侍的美好見證!

香港教會及整個社會近年經常面對突如其來的挑戰,如反覆的疫情,確實使教會領袖須不斷更新及改變。但感恩教關牧者網絡顧問團隊有一眾積極愛主、愛人、愛基層的信徒領袖,仍忠心竭力擺上。感恩教關能與陳長老伙伴合作,面對屬世的挑戰,仍能感受到他心中散發謙和的力量,知道上帝掌權的盼望,與主靈裡同行。為到香港的牧者祈禱,求主大大加力,使他們服侍時行走卻不疲乏,有從主而來的智慧帶領教會,使人歸主,轉化生命和社區!

中華傳道會基石堂與教關義工於學校內服侍社區

於學校內預備物資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