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型領袖 柏祺博士

轉化攻略:轉化型領袖 柏祺博士

我在2019 年 10 月最後一次拜訪柏祺博士 (Dr. Raymond J. Bakke)。當時他手拿拐杖,興致勃勃地帶我們參觀他家中的Mission History Stations。他分享了神給他的異象——上帝如何將一個在小縣成長的男孩轉化成一個有心志轉化城市的牧者。他就像行走的百科全書,帶我們走進二千年的教會歷史,反思神如何藉著教會帶來城市轉化,為城市帶來盼望。我十分欽佩他把他對經文的精闢了解和世界現實結合起來,實踐以神國為本的城市轉化。我很幸運能夠在 2018 年與柏祺博士一起參加紐約市學習之旅。 他非常淵博、幽默,並分享了他具創新和創意的見解和即時想法。 儘管他是個學者,但他仍帶著熱情去分享和向同行者虛心學習。

柏祺博士曾帶我們參觀他家中的圖書館

柏祺博士擁有豐富的知識和洞察力,為人正直,贏得了信任和尊重。 在我們的紐約之行中,他不單了解城市的歷史、問題和現況,還了解住在其中的居民。他從不紙上談兵,更親身與他們同行、觀察、給予建議、鼓勵身邊的人。他畢生致力於幫助教會去愛城市,就像上帝愛城市一樣。他鼓勵我們觀察我們在這座城市的所見所聞,教我們如何反思我們所作的事工,並比較不同城市的情況。

他向我們展示如何洞察城市中的變化,並了解上帝在城市中的作爲。 他總是關心細膩、仔細溝通 ,向我們展示如何深化牧者對困苦者的關愛,感動我們以愛還愛,和他們靈裡同行。柏祺博士總是帶著神的異象去擁抱這座城市。他鼓勵我們沉浸於不同城市的文化,仔細觀察其獨特性。無論各個城市中有多麼不公義和扭曲的事情在發生,他仍然看到神賦予社區教會的藍圖和對這城市的愛。因著基督,他鼓勵我們在這裡不斷尋找盼望的記號,去尋求共同異象,為城市帶來醫治與釋放。他更鼓勵坐落在紐約市中心的傳統教會與新教會互惠互利,共享資源,使更多人歸向上帝,擴展上帝的國度。

柏祺博士帶領2018 年紐約市學習之旅的團體照

柏祺博士是一位推動結網服侍的工作者,他於 1989 年創立了 International Urban Associates (IUA)。IUA帶著共享意識的使命,成功建立了一個由 100 多個來自世界各大城市的教會和宣教領袖組成的網絡,共同倡議合作意識的力量。1980 年至 2000 年間,當柏祺博士與葛培理洛桑委員會 (Billy Graham's Lausanne committee) 和世界宣明會工作時,他曾在全球 200 多個大城市進行事工諮詢。由此可見,他非常重視基督徒間的溝通、連結和關係。同時,他也很積極地幫助我完成論文,來展示及推廣我的關懷服侍事工如何在城市中見證福音的臨在,鼓勵信徒活出上帝的道。柏祺博士作爲忠誠的基督徒領袖,他熱情地鼓勵我於城市轉化的工作,並展示了一份對人、對城市和對教會的著緊。這確實是一份顛覆性的愛!不論是傑出的的國會議員、商人、企業家,甚至是生活在貧民窟或農村的人們,柏祺博士作為僕人領袖,他全都虛心聆聽。柏祺博士多才多藝但很謙卑,也十分認真委身跟隨耶穌。

Susanna2018 年參加紐約市學習之旅與柏祺博士合照

柏祺博士剛剛主懷安息,並於 2022 年 2 月 27 日星期日在美國華盛頓州舉行葬禮。我有幸能參加他的安息禮拜,向我的恩師說聲再見。他轉化城市的夢必定會在我所愛的香港中延續下去。「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柏祺博士樹立榜樣,深深影響了世界各地不少領袖在自己的城市帶動轉化。我會永遠懷念你的教導和影響力!

柏祺博士於 2022 2 27 日主懷安息,在美國華盛頓州舉行葬禮。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