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代轉化型領袖 蕭烜醫生

轉化攻略:跨代轉化型領袖 蕭烜醫生

「我們以愛建立關係及服侍,因為我們相信基督的愛能帶來全人醫治,釋放被罪扭曲的生命,轉化人的心。」

聽見教關網絡顧問蕭烜醫生這番說話滿心感動,更是被他這顆「愛靈魂的心」激勵。蕭醫生是一位看重人身心靈健康的家庭醫生,他與香港大學醫學生成立了Healthcare Backpackers團隊,希望能以自己的恩賜及專業服侍社會上有需要的人。透過教關的網絡,團隊於教關「社區大使服侍體驗計劃」與「油踐入心」及不同教會合作,一同服侍基層,為社關事工帶來創新動力。當同學定期每個月一次進行義診,病人感受到此是愛心服侍,對義工亦多點信任,願意開放分享人生的破碎,與他們一起禱告。同時他亦身體力行,謙卑實踐跨代同行,與年輕的醫學生一同服侍、彼此配搭、互相學習。

蕭醫生團隊一直與教關及不同持份者分享異象,動員社區資源,鼓勵其他醫生加入關懷貧窮的行列。教關一直以來倡議教育「國度觀的資產為本社區發展」KABCD 理念,與蕭醫生團隊有相同的異象,以神國為本,認為只要人內心感受及經歷上帝的國,心中便會常存平安與喜樂,並把這些美好的生命轉化經歷,以行動擴展出去,讓其他人經歷同樣的祝福,為社區帶來醫治與釋放。

「記得一位病人曾經血壓超過200 mmHg,但不願接受治療。深入了解後,發現原來他的經歷使他變得自暴自棄,不懂得去被愛。透過關心與信任,我們希望讓病人知道他們是屬神兒女的身份,是有價值的。」一般人認為家庭醫生只會負責醫治傷風感冒或其他病徵,但蕭醫生希望以上帝的愛作情緒治療,與病人禱告,於靈裡同行。蕭醫生會診的時間有時會用上一個小時,正正因為他著重關係,所以希望深入了解病人的身心靈狀況,不單止醫治他的身體,更是希望將轉化人心的主,帶到病人的生命中。診所逢星期三下午開放給基層病人作相交及敬拜聚會,希望藉此與病人建立關係、信任及歸屬感。

蕭醫生勉勵參與義工服侍的醫學生,他們將來有機會成為社會上較高階層的專業人士,但藉著走進社區體驗社會的真實及落地的生活去服侍基層,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作為一位僕人領袖,他帶領同學與上一代的醫生一同參與服侍,加強對團隊的支援,藉跨代同行,發揮更大的效能去創造價值及凝聚社會資本。

感恩蕭醫生成為教關網絡顧問,以他的專業、網絡、創意和異象,為教會的社關事工注入新的元素,帶領醫學團隊進入社區,建立充權教會,增加信仰分享的新方式。求主繼續帶領我們的伙伴合作關係,使我們能成為彼此祝福、共同成長及在社區內發揮轉化效能的群體。

2019年11月29日Susanna於眾職場興起、香港基督徒醫療團契、及SPARK MOVEMENT主辦的《有計KING職場文化研禱會》,與教關網絡顧問蕭烜醫生一同分享關懷貧窮信息。

2021年9月蕭醫生及香港大學醫學生一同走進社區,探訪「油踐入心」服侍對象及作義診。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