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型領袖 陳淑娟傳道

轉化攻略:轉化型領袖 陳淑娟傳道

感恩2016年認識了陳淑娟傳道,當時她剛開始牧會不久。神給她異象,「以神國為本,以社區為念」去轉化堂會,服侍她的社區。當時她接觸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教關),希望能得支持去服侍特殊教育學生。我當時感到十分意外,因為一間小型堂會去關心一群那麼有需要的群體,是一件困難的事。然而,她是一位忠誠的僕人領袖,由自己開始帶領堂會服侍社區,逐漸與堂會內的弟兄姊妹建立信任及溝通,實踐將天國帶進社區。

陳淑娟傳道2018323-24  Movement Day 全城轉化起動日作教會關懷貧窮網絡團隊的分享。

淑娟傳道多年來熱心服侍大角咀區的基層,先轉化自己的堂會,連結同工、長執及弟兄姊妹上下一心,擁抱共同異象。她是一位十分願意培育同工和作教導的領袖,把自己關懷貧窮的經驗和信仰知識毫無保留地與人分享。她帶領宣道堂的服侍團隊「看見」區內的需要,尋求神的帶領。他們亦一同服侍區內的新移民家庭、青年人、長者及特殊教育學生,透過關心與同行,領他們認識基督,轉化他們的生命。這些果子並非一朝而結,而是因著各人長久以來的委身,照所得的恩賜及領受彼此服侍,做到「深耕細作」,轉化生命。

後來她更進而轉化社區,與區內不同的堂會及機構合作,成為區內的網絡召集人,建立堂會網絡,及共享資源,互惠互利,為社區作出貢獻。她將異象擴展到區內的堂會及機構,擁抱共享意識,合力建立大角咀區的社會資本,更是謙卑無私地把新的捐獻者帶到社區。這位轉化型領袖就是如此一步一步由自己堂會出發,繼而轉化整個社區。轉化的過程除了能夠祝福自己的教會,更是祝福整個社區,因為如此行是建立基督徒關係,使所有區內的持分者包括自己堂會內的同工、長執及弟兄姊妹、堂會以外的伙伴教會及機構、以及社區內的市民,建立信任和溝通的渠道。

陳淑娟傳道於2020年與教關合辦「同行抗疫:愛鄰舍,共分享行動」,建立大角咀區的社會資本。

陳淑娟傳道是教關的牧者網絡顧問,與教關擁抱共同異象,合作舉辦信徒回應貧富不均使命課程。早前於「教牧長執版」課程當中看見主興起了二十五間堂會參與,從牧者、長執角度出發,思考如何推動社區服侍,令人滿心感動。淑娟傳道分享了不少探訪基層家庭的經驗、技巧及注意事項,她分享的個案及例子是真實動容的見證,使人「看見牧者心腸」,同時「讓長執看見」,從而挑旺「發展堂會的契機」。最後淑娟傳道鼓勵教會透過教關的網絡平台認識其他堂會的教牧,發展更多合作空間,建立社會資本。

2021 54 日信徒回應貧富不均使命課程「教牧長執版」,攝於香港基督教會宣道堂。

感恩能與淑娟傳道同工,建立關懷貧窮網絡。盼望主繼續大大的興起更多愛神、愛人、愛基層的轉化型領袖,傳揚主愛,願意與他人作伙伴,實踐天國在地上。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