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攻略:葵青社區轉化

葵青社區轉化

根據政府民政事務總署資料,葵青區現時人口超過50萬,當中近六成居於公共房屋。2021年,葵青區家庭住戶每月收入中位數為$23,3004,較全港中位數( $27,500 )為低。教會關懷貧窮網絡(下稱:教關)一直與葵青區的伙伴教會緊密同行,其中以愛心行動資源作為先導計劃,以發掘社區服務空隙,深入了解社區需要後,教關凝聚網絡資源,與堂會結網協作,發展長遠深化的社區轉化服侍,祝福基層生命。

「社關義工津助券計劃」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藉著讓全港其中80多間的伙伴堂會,超過500基層義工人次受惠,於疫情最嚴峻的時間到今天,仍然給社會多區帶來轉化的動力:基層人士被充權加力、被興起,回饋服侍基層、服侍社區;牧者不單關心、鼓勵、造就這群義工,服侍社區的新力軍,更有帶出小領袖,一起造就領另一批新的義工。上主的愛透過他們的努力,不斷的在各區流動。葵涌區恩惠愛的家教會的一位義工分享:「我是雯雯(化名),一名家庭主婦。在教會做義工的日子裡,上主讓我明白『幫助人』不光是出錢,也可更多的是出力。我本是一個很消極的人,但自從在服侍中認識了一位身患癌症的獨居婆婆,她對生活的積極態度和對一切美好事物的嚮往,讓我體會到對待人生就應該有這樣的態度,我因此而有所感悟。我雖然是抱著做義工的心態去到教會,但真正有得著的人是我,主改變了我的脾氣、言行和家庭關係。雖然我還有很多不足,但跟隨主的這條恩典之路我會一直行落去。」

感恩在這些回應中除了看見社關義工的生命見證,更讓教關和葵青區的教會看見區內不少基層人士於醫療上有極大需要。經過不同先導計劃的合作後,感恩亦與葵涌區內的伙伴教會建立了信任及同行關係,更開放的探討適切地回應社區需要的協作契機,故此最近試行「家愛相醫先導」計劃,與基督徒醫生網絡合作,進一步催化更多社區內的基督徒醫生以專業及全人關懷的使命、伙伴地區堂會,回應基層人士醫療需要,帶來生命和社區的轉化。計劃為社區內的基層家庭每位成員提供一年5次的免費家庭門診服務,合作醫生提供一般門診服務;而協作的教關伙伴堂會則負責計劃轉介有需要的基層人士、行政運作及持續關心同行;教關作整體項目管理,為項目提供合作框架及定期與參與醫生及堂會牧者會面跟進,提供支援、協調及一同禱告。感恩教關於葵青區試點中,與非常熱心及愛主、愛人、愛基層的伙伴醫生合作,以一種非常細心的方式為那些參與計劃的病人服務。不僅是醫治他們的疾病,而且注意到他們是否有其他健康問題及心靈狀況,比如精神壓力問題,提供進一步的幫助及與堂會一同跟進。「無諗過睇完醫生,嗰位醫生仲會之後打電話嚟跟進問候吓我個情況!」一位受惠者曾分享道。

教關促進這種合作,亦是因為參與先導計劃的堂會及基督徒醫生彼此祝福的美好見證 ─ 例如堂會共享資源及他們所服務的同區基層人士的名單,減少社區資源重疊的錯配。堂會牧者擁有天國觀的胸襟,樂意轉介接觸的基層家庭到另一間更就近他們住處的堂會牧者繼續關心跟進,醫生與堂會跟進病人除了醫療以外的需要,更攜手合作,提供全人關懷服侍等。

主耶穌基督行出整全的福音,是活生生的例子讓我們看見服侍不單顧念人身體的需要,更以信仰使社區中每一個人都能建立面對、處理自身問題及管理生活的能力,從而達致身、心、社、靈的全人發展,活出上帝創造的心意與祈盼,彰顯祂國度的見證!計劃仍在起步階段,期待此計劃像「社關義工津助計劃」般充權受助對象。誠邀更多有心的醫生加入,讓更多基層家庭獲得幫助。如教會有相關醫生網絡擁抱共同異象,有感動參與事工,歡迎與教關聯絡。

聯絡教關:https://www.hkcnp.org.hk/about_hkcnp/contact_us/

參與「社關義工津助券計劃」的基層義工協助教會服侍社區,自己也經歷服侍帶來的喜樂,有些甚至信主,生命變得不再一樣。

教關與伙伴教會,及基督徒醫生網絡協作,攜手學效耶穌基督行出整全福音,顧念人身體的需要,更以同行關係和信仰醫治、釋放、轉化生命。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