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攻略:深水埗社區轉化

深水埗社區轉化

說起深水埗區,你會想到甚麼?一般人可能會想起是貧窮人的聚居地,但我們卻看見網絡來自不同規模、大小、宗派的教會協作,合一服事主和轉化社區的契機!

2019年,位於深水埗的兩間教關伙伴教會參與了「信徒回應貧富不均使命課程」。課程是一個由教關首創全面及系統化的資源,幫助教會建立關懷社區,明白上帝對貧窮人憐憫心腸的群體,協助他們將聖經知識轉化成為行動,培養心志,懂得回應貧窮。直至現在,教關已舉辦了六屆課程,邀請有豐富經驗的教關牧者網絡顧問擔任課程講師,及來自不同地區及大小規模的牧師及教會領袖多角度分享經驗。

一開始信徒參與,到後來作調整及改良,推動至教會牧師、信徒領袖及社會關懷部門同工。除了課堂內容,課程更建立了一個結網協作服侍的平台,讓來自不同堂會的牧者彼此學習和支援。

基督教芥菜種子堂(下稱種子堂)是一間小型堂會,中國基督教播道會恩福堂(下稱恩福堂)是區內的大型教會。感恩恩福堂雅歌團契的牧者和一班弟兄姊妹擁抱國度觀的異象,與種子堂的牧者共同牧養深水埗區的街坊。他們看見信徒的終極目標其實也是服侍同一位上帝,便願意共享資源,不分你我同播福音的種子,同收天國的莊稼。

種子堂只有一位全職牧者,堂會有感動於服侍基層家庭和青年人,但人手和資源不足。雅歌團契一直尋求於社會關懷上的服事方向,盼望門徒信徒實踐信仰,於是與種子堂展開合作計劃,恆常關心數個種子堂的家庭,透過飲茶、探訪等,深入了解他們的需要。

疫情期間種子堂支援基層家庭的事奉團隊染疫後,未能支持街坊的即時需要。感恩當時雅歌團契號召弟兄姊妹幫忙為有困難的家庭送上物資解決燃眉之急,而有些家庭亦是他們早前透過聯合堂會服侍活動認識的。種子堂原先只可在教會內進行小型的青年事工和活動,但透過雅歌團契的支持,有機會一同帶服侍對象走出深水埗到港島區遊玩,擴闊視野。參與活動的弟兄姊妹也分享當天十分享受,服待對象也特別興奮和感到新鮮,透過一整天的相處,有更多時間互相了解。

另一方面,種子堂亦透過教關「KABCD 教關同心抗疫基金」及教關伙伴機構Asian Charity Services顧問支援認識了伙伴國際教會Island ECC的Hope of the city社關服侍團隊。種子堂一直與深水埗區內的九龍工業學校協作服侍校內同學,部分學生亦恆常參與教會的聚會。感恩Hope of the City定期於種子堂教授英文班,透過遊戲栽培同學學習英語的信心,藉此服侍深水埗區內學童,後來更以職場培訓計劃祝福了學校的畢業生。

以上只是深水埗區內一些教會協作模式的例子,當中還有很多激勵的見證故事。部份教會亦透過教關的「跨堂會一次性活動津貼」,連結其他區內的小型堂會舉辦聯合福音營活動,又以教關「YUM青年社區幹事計劃」轉化生命和社區。如你有感動了解更多,誠邀你與教關聯絡。

一位教關實習生曾分享,以為區內教會之間有聯繫是必然的事,後來才發現原來需要有催化者的角色,區內的協作才會發生。每個社區內也有龐大的需要,一間教會做不完,但當教會之間能彼此配搭,便能倍增服事的果效。每間教會擁有的資源也不同,透過教關的平台及伙伴關係,教會跨會及跨區合作,相得益彰。感恩上帝帶領教關催化深水埗區內伙伴教會促進溝通和信任,分享異象,才能讓我們看見深水埗區教會彼此支援合作,見證天國在深水埗。

誠邀你登記成為教關伙伴,加入「天國觀」的結網服侍團隊,在你所身處的社區建立抗逆能力,面對突如其來的挑戰:

https://www.hkcnp.org.hk/our_partners/become_partners/

了解「天國觀的社區轉化」(KABCD) 如何祝福生命和各個社區:

https://www.hkcnp.org.hk/core_services/transformation_model/kabcd/

2022730種子堂及恩福堂雅歌團契聯合服待,舉行「中西區文化體驗遊」,帶領6個家庭走出深水埗,享受一整天的美好相交。

教關網絡平台連結了恩福堂雅歌團契及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永生堂服侍88户富昌邨內的家庭,202211月出隊服待前,團隊同心禱告,與主靈裡同行。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