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攻略:700多萬人的N種社區轉化模式

700多萬人的N種社區轉化模式 

教會關懷貧窮網絡(教關)倡議「天國觀的社區轉化」,相信每人都有獨特的恩賜,能用以服侍,過程中將天國展現在社區當中,活出上帝創造的心意。過去一年我們分享了全港18區不同的地區性「結網協作服侍」見證故事,而2024年我們將分享「個人」如何在自己身處的地區當中,伙伴教關同心網絡資源轉化社區!

Raymond是教關伙伴教會上水浸信會的會友,多年來參與堂會男士小組,透過教會的金齡事工開始社區服侍。2022年他參與了教關與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合辦的「基層長者生活研究分享研討會」,因而認識了教關。後來教關又進行新界北鄰舍調查,Raymond在過程中幫助協調教會及受訪對象一同參與研究,所以進一步認識了教關的使命及異象,亦親身接觸到天平邨、天光甫寮屋的街坊,了解他們的需要,繼而被上帝感動加入北區結網服侍工作,擔任「教關社區轉化大使」。

他不但祝福自己堂會,更成為促進北區教會、機構及企業轉化社區的其中一員!在這段時間,他參加了教關與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合辦的「天佑鄰里義工訓練」,學習探訪關心區內街坊,之後亦持續參與義工隊服侍。上水浸信會不但支持他參與教會外的服侍,更借出場地予來自不同宗派和地區的教會進行訓練,共享資源彼此交流及服侍。作為長遠深化社區服侍的開始,教關和理工大學再次合辦「健康樂齡領袖義工訓練」。Raymond也協助進行不同活動,如鬆筋班等,與其他北區教會弟兄姊妹裝備自己及彼此同行,作主合宜的器皿,在天平邨網絡內服侍街坊。

2023年9月黑色暴雨導致各區面對突如其來的惡劣環境挑戰,北區不少伙伴教會告知他們服侍對象的家庭大受影響,尤其是居住於寮屋區的街坊。因著長期的關顧,教會一直默默服侍區內天光甫村寮屋有需要群體,能及早得知家庭的需要,又聯絡教關以現有資源盡快回應需要。教會亦馬上派出人手協助居民清理浸濕了的家園和家當,又四出搜羅替補的傢俬電器,同時協助受災居民申領政府及其他機構推出的救助資源。感恩教會積極回應社區即時的需要,成為地區中可靠的成員,建立社區關愛鄰舍的文化。感謝教會擁抱服侍地區的異象,持續關心社區,祝福街坊經歷基督信仰帶來的盼望和恩典!

2023年12月,上水浸信會為天光甫寮屋的居民舉辦聖誕盆菜宴,有不少居民都參與其中。當中原因並不單只因為活動吸引,更是因為長久以來的服侍,令街坊都信任教會,願意建立關係和彼此連結。以上只是其中一位北區伙伴的見證,還有很多教關北區網絡的單位一直委身服侍社區。如你有興趣了解更多,甚或參與服侍,像Raymond一樣成為社區的祝福,自己也透過服侍的過程經歷「施比受更為有福」,歡迎你與教關聯絡

https://www.hkcnp.org.hk/about_hkcnp/contact_us/

期待你也成為與我們分享見證的一位!

教關早前轉贈物資予上水浸信會於寮屋網絡內以探訪關懷服侍居民。

2023年12月,上水浸信會為天光甫寮屋的居民舉辦聖誕盆菜宴,建立鄰舍關係。

 

文:教關社區轉化大使Raymond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