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攻略:聖誕及新年社區轉化

聖誕及新年社區轉化

2023年我們分享了教關全港18區不同伙伴如何開展地區性的社區轉化服侍,成為街坊的祝福。每個地區也有它的獨特性,例如油麻地的伙伴與果欄老闆合作,以水果服侍基層街坊;沙田水泉澳的伙伴同心服侍整個屋邨18幢樓的家庭;北區伙伴服侍居住於新界北偏遠寮屋的街坊等。感恩教關作為社區網絡平台,與這些伙伴發展了不同先導計劃回應社區需要,過程中連結及促進了每個地區的伙伴單位彼此配搭,同心服侍社區。

教關經常倡議的「天國觀的社區轉化」有五個階段,包括「準備工作」、「發掘資源」、「社區動員」、「充權生命」、「結網倍增」。感恩經過多年,每個地區的結網協作服侍已發展成熟,今年聖誕節在多個地區繼續實踐「網絡同行」,同心把耶穌基督降生的喜悅帶到社區中,使祝福「結網倍增」。

今次聖誕節期的團隊服侍,都是來自教關伙伴教會、基督徒專業團契、商業團體、學校、機構等的有心人士。他們不單在節期才走進社區服侍街坊,而是長久以來也透過網絡協作平台建立了關係,一直「深耕細作」地以福音轉化生命,讓有需要的群體在身、心、社、靈四方面也得著關懷,甚至由受助者轉化為助人者,生命變得不再一樣!每個地區也有教會,可能甚至較便利店多。如果大家各自作相同的服侍,便會花很多時間和資源於服務上。但如果能彼此合作,你借出場地、我捐贈禮物、他提供人力資源……便能成就更多、更大、更深的美事,經歷「結網倍增」以祝福更多生命!

今年位於油麻地、水泉澳、及北區的聖誕嘉年華活動,就是由多個教關伙伴同心接待他們長期服侍而居住於同一區的街坊,實在是令人感動和興奮,讓不論是基督徒群體,還是未信的街坊也看見教會不只是一座座建築物,而是擁抱社區的一份子。當基督徒願意不分你我,共同關心社區的需要,「教會」就在人生命和生活的場景中出現!

你也看見自己在社區中的角色嗎?不要小看你的能力,天父創造我們每一位也有獨有的使命,就像每個地區也有自己的特色一樣。你也有天父所給予的恩賜,當你願意使用和擺上,便能經歷出人意料的祝福!

2024年我們將繼續於《號角》城市關懷專欄分享更多「個人」如何透過網絡協作在自己的崗位上活出召命,當中有家庭主婦、學生、退休人士、公司老闆等,在自己身處的地區當中與教關同心網絡資源轉化社區!盼望成為你的參考,邀請你繼續密切留意!同時亦鼓勵你瀏覽教關網頁https://www.hkcnp.org.hk/news/ ,查看在不同社區進行的教關伙伴節期活動海報,邀請你所認識的基層街坊一起參與。

2021年教關水泉澳網絡於屋邨平台舉行聖誕活動,參與的街坊也是多個伙伴單位一直長久以來探訪、服侍、和跟進的家庭。

2022年油尖旺區的教關伙伴善用及共享自己的恩賜和資源,在同一個地點舉行同樂日服侍整區的街坊。

 

文:教會關懷貧窮網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