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攻略:油麻地社區轉化

油麻地社區轉化

每次去油麻地,你會做甚麼?會否去最有名的油麻地果欄買生果?

有一班擁抱「天國觀社區轉化」理念的牧者和信徒領袖不單止看見油麻地的「生果」如何祝福基層街坊的生命,更發掘這些資源,發展成為共享的文化,透過教關結網協作服侍平台由油麻地流通到全港18區,讓眾人看見無私的分享,如何成為一種凝聚信徒合一服事,不分你我互相幫助的見證!

教關牧者網絡顧問黎廣澤傳道 (Allen Sir )與教關一樣擁抱相同異象,盼望能將聖經展現的國度觀念帶進社區當中,讓更多人認識福音,使更多的生命被上帝轉化。2018年初認識Allen Sir的時候,他正為堂會一位有緊急住屋需要的姊妹尋找「良心業主」,在伙伴過程中知道他有一顆樂意擁抱油麻地基層街坊的心,是一位以神國為本,以社區為念的牧者,這理念正與教關的相同,就是關懷貧窮、網絡同行、轉化社區 。2020 年Allen Sir與教關分享觀察區內的基層街坊,在身、心、社、靈的貧乏之龐大需要,於是草擬油麻地地區結網建議書,與「油踐入心」協辦「未來領袖實習計劃」。鼓勵在油麻地地區網絡教會的信徒一同開展服侍油麻地社區,之後推動「職場愛心待用飯券」、「社區大使服侍體驗計劃」等計劃。

教關進行地區調查,了解油麻地區的需要和資源;同時,亦匯聚了不同專業人士團契、伙伴教會、餐廳及職場弟兄姊妹深度認識社區需要。而Allen Sir「佐鄰油里」網絡聯繫了20間油麻地佐敦區教會、油麻地果欄、民宿的老闆、酒店等不同持份者合作,透過教關及其他網絡資源服侍連結社區,建立了一個服侍的架構。經過對社區的調查、組織社區導、讀書會、團契、與服侍的街坊自組查經班,共同凝聚合適的人力和資源,並成立「教關社區大使服侍體驗計劃」,作為召集信徒服侍社區的平台。

除了動員「一次性社區大使服侍體驗計劃」和「進深班」,教會策劃組隊參與社區體驗,探訪接待街坊,有教會借出場地用作分發物資給街坊。透過舉辦多元服侍,邀請有潛力及相同異象的信徒參與服侍體驗計劃的「進深班」,接受更全面及有系統的裝備,當中有些教會一同舉辦「Peacebox 祝福大行動」、嘉年華、YMCA 2021元旦同樂日及2022 FUN DAY接觸街坊;有些則舉辦「鄰舍團契」與街坊深化關係,支援街坊身心靈需要,提供適切的幫助。後來這些社區大使已經不只停留在服侍層面,更學習了解並掌握策劃長遠轉化社區的服侍理念和技巧,傳遞異象及使命,訓練更多使命信徒支援堂會進入不同社區參與服侍。不單轉化受助者的生命,同時亦充權參與服侍的信徒被上帝更新和牧養。有受助者更受洗加入教會,成為前線義工,回到社區當中服侍與他們有相同經歷的人。

三屆「進深班」合共48 位學員, 來自32間位於全港不同地區的教會,將所學的帶回自己的地區,在自己堂會坐落的社區服侍。歷屆有4位畢業同學不但找到使命方向,更投身基督教機構,成為全職同工,在不同領域與基層、教會及信徒同行。2023年「進深班同學會」成立,支援已接受裝備的同學在自己堂會所在的社區,繼續服侍基層人士,影響更多堂會參與。本來油麻地區網絡由一開始只有中華基督教會油麻地基道堂參與,現時已經有20間教會於當中網絡同行、轉化社區,更多區內教會認識怎樣成熟且有序地發展基層事工,凝聚一班牧者組成「佐鄰油里」教牧群組網絡,定期團契聚會,交流基層服事心得,彼此同行回應社區需要。此見證影響了教關荃灣區伙伴教會成立恆常探訪服侍,願意這個服侍事工能繼續如五餅二魚結網倍增。

如您想從一小步開始體驗這份結網倍增的祝福,誠邀您參與教關地區轉化服侍,深度了解社區服侍,過程中自身也經歷被上帝更新和牧養:

https://www.hkcnp.org.hk/core_services/transformation_model/district_volunteer/

願您有感動在自己身處的社區當中展現天國在地上,歡迎您與教關聯絡。(電話:3689 9810)

組隊來到,將準備好的物資放進油麻地「共享空間」內,讓有需要人士自由取用,幫助孩童在「主日學」學習聖經真理的同時,實踐「愛心的款待」。

「教關社區大使服侍體驗計劃」及「進深班」其中一個社區關懷服侍就是「回水行動」,每逢週三及五的清晨到油麻地果欄收集果欄老闆奉獻的水果,送到全港18區讓教關伙伴教會或有需要的群體用於前線社區服侍。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