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化攻略:教關轉化型社區網絡 沙田水泉澳

教關轉化型社區網絡 沙田水泉澳

感恩過去我們一直分享轉化型領袖如何成為網絡提倡者,帶領地區性的網絡平台結網服侍,發揮效能轉化社區。2023年開始,我們將以地區作為個案分享,透過實際例子展示「天國觀的社區轉化」模式,讓讀者了解地區教會、機構、學校、企業和信徒群體等,如何共享資源,於結網服侍平台相得益彰,轉化生命,展現天國在社區。

水泉澳邨是於2015年新落成,可容納約30萬人的公共屋邨。當2014年工程起動之時,教關領受從主而來的感動和異象,盼望服侍該區的街坊。感謝主,現時邨內18座大樓每棟已建立了教關網絡核心同工及義工隊,於日常生活中適切支援有需要的街坊鄰舍。網絡平台得以締結,有賴各伙伴單位願意承諾及付出。當初由教關牧者網絡顧問連俊才牧師及其所屬的堂會與教關擁抱共同異象,連牧師願意承擔領導的角色成為網絡提倡者,他的所屬堂會亦願意調配人手,讓他能於教關水泉澳網絡委身服侍,連結伙伴單位能建立信任、互相協調及緊密的溝通關係。

水泉澳邨是2015年新落成的沙田區公共屋邨,地理位置偏遠,在山上自成一 角。

教關一直以來忠於使命,竭力協調和平衡各伙伴單位的意見,釐清共同目標,和實踐相應的計劃和行動。自2014年起,教關動員及連結水泉澳網絡的教牧及同工定期祈禱及進行事工小組會議。曾透過問卷調查、探訪、外展活動、物資和資源作為先導計劃,藉此接觸街坊,與他們建立關係,長遠而言跟進及深化牧養他們的生命。經過恆切的禱告和多年來的合作,除了對街坊有一定的認識和建立了關係,網絡內的十多間伙伴教會亦逐漸建立服侍默契,更有效能地了解街坊的需要,作出回應和彼此同行支持。例如有伙伴機構借出場地、伙伴教會提供服侍人手、伙伴學校提供關懷長者訓練課程等,每個單位也能發揮自己的恩賜和長處互相配搭去祝福和轉化社區。2019年疫情開始爆發,原本水泉澳邨是位於山上自成一角的小社區,物資難以送達及需時才能得着支援的地區;然而,水泉澳網絡此時便大大發揮了轉化社區的效能!

由於區內的團體早已有互相幫助,協作支援的經驗,並建立了信任和默契,義工隊便成為街坊身、心、社、靈的全人支持。網絡團隊拍攝短片為街坊打氣,以詩歌、經文、實用分享等安撫街坊的心靈。群組互通消息,協助有緊急需要的家庭渡過難關。服侍團隊彼此照顧,如有團隊確診未能服侍,另一團隊亦能填補空隙。

感謝主讓我們看見這個美好的見證,在主內合一地服侍,展現天國在社區。相爭不足,共享有餘;教關有意識地與團隊建立真誠的關係,更因著大家願意透過真誠、委身、信任和與主同行的決心彼此服事,上帝便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同得益處,同心培增網絡團隊的社會資本。求主使這五餅二魚的祝福,繼續帶領水泉澳網絡結更多生命的果子,轉化生命,讓我們在地上也能體驗天國般的美好。

雖然疫情不知何時完結,但是,我知道水泉澳邨的街坊都好有愛心,好像馬姑娘和教會都熱心助人,並未因為宗教信仰不同而有分別,他們都一視同仁,協助每一個有需要的人,我感謝他們對這社區的貢獻。 Chun Ni (節錄自《水泉街坊抗逆小故事》─25個水泉澳邨街坊的真實故事分享 如你想了解更多水泉澳邨的服侍,請瀏覽以下教關網頁連結:https://www.hkcnp.org.hk/core_services/transformation_model/kabcd/

教關水泉澳網絡伙伴單位共享資源,透過先導計劃接觸街坊,與他們建立關係,長遠而言跟進及深化牧養他們的生命;同時,亦能發揮自己的恩賜和長處彼此祝福。(2021年及2022年的結網服侍行動)

疫情期間,水泉澳義工隊關心大樓內的家庭,特別是獨居長者,了解他們的需,以身、心、社、靈的全關懷支緩街坊。

誠邀你登記成為教關伙伴,加入「天國觀」的結網服侍團隊,在你所身處的社區建立抗疫能力,面對突如其來的挑戰:

https://www.hkcnp.org.hk/our_partners/become_partners/

 

文:馬秀娟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