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師傅

書書入扣:生命師傅

這世代需要生命師傅。

墨瑞(Morrie Schwartz)是這樣的一位教授。若遇到這樣的一位教授,你會把握機會向他學習嗎?

米奇在大學曾向這位亦師亦友的論文指導教授學習。他畢業後相繼投入理想飄渺、營營役役的生活,將教授所諄諄教誨的生活態度拋諸腦後,偶爾亦想起恩師卻沒有探訪。

米奇的第一次醒覺是舅舅的死亡,他因而放下音樂的夢想,投身能賺錢的工作。但當墨瑞的生命走到盡頭,與米奇建立星期二之約,在餘下的生命將自己面對死亡的心得與思考和米奇分享,米奇再次發現生命中最重要的是愛與付出。而且墨瑞分享的精句妙語如珠,值得一再細味並且實踐。

二十多年前本書出版不久,我首次閱讀。其間還看過《相約星期二》舞台劇,受這段師生情及遺下的生命省思而啟發良多。最近重讀又別有一番滋味。依然認同教授所提倡且活出的生命價值:「學會死亡,才能學會活著。」「愛會得勝。愛一向都會得勝。」「讓經驗感覺完全穿透你,這樣你才能將它放下。」「我擁抱年老。」「金錢無法替代溫柔。」「在人類家庭投資,在人身上投資。」

這些年間陸續閱讀不同的書籍,重看此書卻感到從前的寬闊大廳變小了,又或是我長大了。例如年老時接受別人的照顧,也在斯托得《世界在等待的門徒》中被提醒。時代與科技亦急促進步,當年廣泛使用的錄音帶,今日恍如隔世,錄音工具已經換了好幾代。米奇取笑墨瑞的思想停留在1960年代,「他會回答,和我們現在這個時代比較起來,六十年代也沒甚麼不好。」我認同,時代縱然改變,仍然有永恆不變的價值。

然而在這世代,又有誰願意與年輕人同行,按青年的節奏和關注,用愛與生命實踐去陪伴,當這世代的生命師傅呢?

書名:《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e
作者: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
譯者:白裕承
出版:大塊1998,台北

點評:21世紀從沙士(SARS)到新冠病毒,瘟疫以不同面貌和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蔓延,侵襲人類。瘟疫和死亡是雙生兄弟,此時此刻我們也需要墨瑞這樣的生命師傅。探討死亡哲理的書,20年後中譯本能出紀念版的鳳毛麟角。(黎海華)

 

文:魯益沙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