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認識到親密

書書入扣:從認識到親密

因為被邀請寫祭文,米奇深入認識成長教會裡的年老白人猶太拉比——大法師。為了保證捐款用得其所,米奇走進朽壞的老教堂,結識了年紀相當、服侍無家者的黑人基督教牧師——亨利。相遇、重逢、送別,與兩位神僕的生命交叠,牽引米奇回歸久遺的信仰國度,學習「相信」、愛上「希望」。

兩位神僕的信仰生命都榮耀神,也為信徒立下了好榜樣。

大法師為上帝開設檔案,對上主終日思想、終生熱愛。他一生獻身教會,牧養會眾是他的生活,即使不被理睬,仍然為對方付出愛,退休後仍然返教會聚會,坐在會眾中間,繼續關心他們。他並非高高在上的拉比,而是在乎米奇的慈祥老人,平等地、和樂地跟對方談論信仰,與之分享一生累積下來的靈性智慧。大法師的生命充滿喜樂和愛,以致在病患中、在神志不清醒的時候,他仍然是為人設想,逗樂別人的大法師。

亨利的信仰種子一直在荊棘裡掙扎求存,他也曾立志做個好人,奈何罪性、惡運、誘惑通通找上他,迫使他孤注一擲、鋌而走險……絕望的他被上帝拯救,後來成為牧師,也成為許多罪人眼中的偉人、天使,亨利卻最清楚自己是個不堪、無力的罪人。所以,他不因為自己的善行沾沾自喜;所以,他不審判未能勝過誘惑、持續行惡、背叛自己、傷害教會的會眾,他總是予以理解、同情、接納、安慰、勉勵。

作者以獨特的方式記念二人,不是兩個獨立的故事,而是三個生命的交集。米奇以自己的教會生活作起點,記述自己不同時期的教會生活片斷,三個人在敍事中同場出現,製造錯覺——亨利是米奇的伙伴,又與大法師屬同一社交圈。這或許是米奇想表達的——生命藉著上主彼此連繫,縱使離開人世,必然在天家重聚。

躍動的生命配以動態的敍事,故事中四季更迭的字詞交替出現,配合時間緩緩流動、人事漸漸轉變……米奇對大法師由敬而遠之變成期待再見;對亨利由懷疑變成佩服。本想躲避的人,經過認識交流,變成很想親近,最後甚至不忍不捨對方離開。米奇對受助者及上主的態度同樣改變了,從「你、我」到「我們」;由不冷不熱到感恩仰望。

讀畢這書,體驗到人與人之間,從認識到親密的歷程,何等寶貴;被上主記念的人是有福的。

書名:一點小信仰
作者:米奇.艾爾邦 (Mitch Albom)
譯者:張定綺
發行: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5年4月

 

文:青臣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