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邏輯的上帝

書書入扣:顛覆邏輯的上帝

身體健康最要緊,人人都掛在嘴邊。欠缺健康,生活頓成苦難,所以保住身體成為人生首要任務。看完司傑恩牧師寫的這本書,直覺卻告訴我:人在上帝國度裡,最要看重的,並非健康。

「這不只是一本拿來讀的書」——是書衣裡的第一句。

這是一本適合跟同道人一起「發現體驗生命的新方法」的一本書,它提供小組討論指引。我正跟一個讀書小組讀它,也正照顧患病的家人。全書九章,每一章的安排,先由常人抱的「錯誤觀點」開始,例如「改變靠的是意志」(28),最後有練習去實踐。

而第一章,所寫的應該是做人最要緊的事了。那是……?改變你的想法 (34),「是透過更新既有的想法,進而轉化行為及社會概念」(30)——而「改變是間接的」(30)。若生命似開車一樣,人的想法便是方向盤,決定汽車行駛的軌跡。

其次,我從此書明白到,在講功德的這世代,認定了多勞多得才應份。當「不幸」找上門,連基督徒也難免用因果來分析許多事:因為你禱告不夠信心囉,所以不幸,有人也以為因為你有罪未認,神對你憤怒 (50)。

我覺得司牧師有資格講,身體健康不是最重要,他在書中分享了未出生就患重病的大女兒兩歲離世。想知他和太太如何捱過艱澀的日子,要看看《上帝的美麗》。

組員告訴我們:「看了這書,我不再感覺神只有憤怒,而是憤怒和恩典都有的。」啊!這是個開天闢地的發現,足以叫你面對惡人惱事都不至消沉莫及。生命只歸納在「幸福緣自努力」的邏輯裡嗎?說到底,邏輯只是數學理論,斷不能拆解萬有。

人間迷思:好人有好報,是人邏輯;但上帝愛我們,早發生在人發明邏輯以前哩。《上帝的美麗》,要明白雖不難,可是,神行事的套路和心思,不是一看就受落,需先把洗了我們腦的迷思革走、unlearn,配合一點想像力來被祂感動。

「人生在世必有苦難」(63),祝願你看完這書,明白甚麼是第一要事,以上帝的愛支撐每個不易過的日子,而你又享受愛著這位反邏輯的神。

這本書是三書系列的頭一本;而司牧師現時有製作屬靈生命題目的podcasts,可上網搜尋 James Bryan Smith。

書名:《上帝的美麗》:愛上耶穌認識的父神
作者:司傑恩 (James Bryan Smith)
譯者:陳逸如、盧筱芸
出版:校園書房 2013.11 (台北)

 

文:祝黃家怡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