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小信仰

書書入扣:一點小信仰

「幫我寫祭文好嗎?」

這條問題是來自於一位猶太會堂的老拉比,八十二歳的那年他向米奇發出寫祭文的邀請。雖然作者從小認識老拉比,然而長大後已經搬離祖家,一年一度探望父母時才重返會堂。對作者而言,他對老拉比只有一點小認識,那是無法完成祭文的。為此,作者開始與老拉比一起同行,走完他餘下的生命旅程,並且聆聽他過去的故事。

與此同時,作者因為參與分發幫助遊民的一點小捐款,有機會結識了一位中年的基督教牧師。他承襲了一間古舊而破爛的教堂,他沒有任何經費去維修。甚至,教堂日常的營運也面臨困境,電費及燃氣費常常拖欠,而且牧師的收入亦只能勉強生活。雖然牧師專注服事窮人及游民,但是牧師原來是一位曾經坐牢的毒販及癮君子。為此,作者開始與這位中年牧師同行,嘗試了解他的行事為人,來判斷如何分發捐款。

至於作者米奇‧艾爾邦,大學畢業後經歷自己在事業上的奮鬥,使他認為上主一點都不再必要。縱使與基督徒的太太結婚後,每週也不會參加任何禮拜。而體育記者的生涯使他越加發現,不少的政客及運動員都是用敬虔信仰包裝的偽君子。再加上穆斯林對歧視的敏感,久而久之,作者就養成了內心對宗教尖刻,及語言對信仰沉默。這本書就是要透過作者與老拉比和中年牧師交織的故事,向讀者分享重新發現他們之間既不同又相似的東西——信仰。

有別於以一般戲劇性的見證,帶出信仰對人的震撼。本書只是嘗試提供三個人的生命故事,如何在平凡的歳月裡,心中懷著信仰一點一滴地在起伏的人生中前行。一點小信仰足以令我們在平凡的生活中活得極不平凡,在持守信仰中幫助他人建立信仰,最終使懷著信仰的我們達至無憂無懼的生命境界。因為我們深信,從前上主應許拯救,如今上主與人同在,將來必享永恆福樂。

結語,人類學家發現人是一種天生懷著信仰的物種,而聖經的答案是上主創造人類時,將信仰之苗安放在人的心裡。閱讀《一點小信仰》時,或者會將你內心的信仰火苗發旺,引領你去尋找那位等著你回家的天父。

 

書  名:一點小信仰

作  者:米奇.艾爾邦(Mitch Albom)

譯  者:張定綺

出 版 社:大塊文化

出版日期:2014年9月(三版四刷)

 

文:謝利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