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我心

書書入扣:聆聽我心

「聽」是一個會意字,分拆出來就是「耳」、「王」、「十」、「目」、「一」、「心」;講求耳到、眼到、更要心到。耳朶聽出了聲音、眼睛作出了觀察、尚要一顆專注的心;其中最關鍵的,也是我們知易行難的,莫過於把自我這個「王」放下。

作者詹姆士是一名神父,從事牧養及輔導超過四分一世紀,聆聽人間故事無數;深深體會聆聽「既能載舟、亦能覆舟」的力量。我們需要健康的渠道抒發感受、也需要情感上的親密,當我們的感受被擁抱和確認,釋放和療癒已不再遙不可及。

相反,拒絕聆聽/假裝聆聽/沒耐性地聆聽/聆聽卻不明白/聆聽卻沒有適當回應帶來的害處,不單影響情緒、心理和靈性健康,最可怕的是會席捲我們內心深處的愧疚感。它讓我們感到自己不妥、不如人、 愚蠢、自私、糟糕、不可愛……,自尊感也因而受損,甚至被摧毁。不能認定自己是被愛的人,容易落入退縮而衍生憂鬱沮喪,或因為自我防衛而衍生對其他人的拒絕或攻擊,兩者都猶如一把利劍刺向不同的方向。

筆者從事心靈輔導多年,每當遇上非常缺乏自尊感的人,眼巴巴看著他們老是看不起自己,內在的自我控訴和欺哄無休止地循環,長年活在自我懲罰的痛苦中,認為自己不配被愛,甚至推開人、推開神的愛,實在教人心痛!

《莊子•人間世》提到「無聽之以耳,而聽之以心」,願我們始於一份真摯的愛,交出自己,不再作「王」;暫時把自己的觀點(甚至建議)擱置一旁,以聆聽進入另一個生命,看他所看、感他所感。在紛擾動盪的世代中,不以善小而不為,在日常生活中,更多操練真實的聆聽,進入人的心靈深處,窺見神光之乍現。

書名:《傾聽—讓聆聽觸摸生命》
作者:詹姆士沙利文(James E.Sullivan)
譯者: 陳玉儀譯
出版社:基道出版社2009

 

文:陳晶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