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達哪裏?

書書入扣:到達哪裏? 

弗吉尼亞.伍爾夫的小說《到燈塔去》,主題即到燈塔去,意念清晰,貫穿整個故事。全書分三部曲,情節簡單卻互相關連。

第一部始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場景是拉姆齊家族的海邊夏日別墅。夫婦招待的幾乎都是不得志的男女,包括詩人、不苟言笑的哲學家,和經常遭挖苦的畫家莉麗(她要畫拉姆斯特太太畫像)。溫婉的拉姆齊太太是聚會靈魂人物,她周旋於青年男女當中,想撮合一兩對。拉姆齊先生的幼子詹姆斯要看燈塔,拉姆齊太太答應說:明天吧!天氣允許的話。拉姆齊先生卻反馭:肯定天氣不會好,去不了!詹姆士感到格外難受憤怒。計劃最終因天氣問題而作罷。

第二部寫戰後這一家幾番生離死別,已是殘破零落。拉姆斯先生長子戰死,女兒生產過世,妻子一晩猝死。拉姆齊先生終於伙同昔日海濱作客而戰後受創的角色回到別墅大宅,各自完成自我的昇華。

第三部拉姆齊先生帶着眾人出航,圓了戰前未竟之約。長成青少年的詹姆斯到燈塔上去,發覺和往昔感覺大大不同。主角莉麗也完成了她的畫作:拉姆齊太太的肖像。燈塔與莉麗的畫作,可說是小說中兩個重要的象徵。燈塔對家族而言,可望不可即。清楚可見,卻是難以達成的目的地。作者試圖透過這部作品,在一片渾如濁水的世界、紛雜的人性中打撈自我的本質,並提升它:「她那燈光就像只有她自己能夠做到的那樣,深入探索她的思緒和心靈,把其中的實質精煉提純……」。

小說的終點:拉姆齊一家終於成功起程,駛向海中燈塔。目睹這一切的莉麗,渾身散發靈性的光芒。相隔十年,她完成了她的畫作:「帶着一種突如其來的強烈衝動,好像在一剎那間她看清了眼前的景象,她在畫布的中央添上了一筆。畫好啦,大功告成啦。」莉麗最終完成「在心頭縈迴多年的幻景」,這就是自我的昇華。

閱讀《到燈塔去》,究竟到達哪裏?事實上我們到不了甚麼地方,因為是「幻景」!但是我們在思想中卻能到達一個「地方」——如同各位主角,我們看見自我也一起昇華!

《到燈塔去》(To the Lighthouse)

作者:弗吉尼亞.伍爾夫(Virginia Woolf)

譯者:瞿鏡世

出版社:天地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2018年6月

 

文:容靈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