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愛家書

書書入扣:無愛家書      

魯益師(C.S. Lewis)的《地獄來鴻》,以魔鬼作為第一人稱寫信給後輩,指導對方如何俘虜靈魂。書信中有三個重要角色:發信者史骷髏——教導小魔鬼如何迷惑世人、打擊信仰、掠奪靈魂,只為享用人類魂魄大餐;輕蔑人性,但樂於利用;理解卻又不屑、不忿上主對人的慈愛。收信者沃無德——初出茅廬的小魔鬼,正在執行任務,透過書信往返,接受史骷髏的教導與指令。患者——被討論的人類信徒、沃無德要俘虜的靈魂。

書信間接交代了事情的開端:患者信主,史骷髏力挽狂瀾,傳授沃無德知識與經驗,企圖令患者不自覺地放棄與上主的關係,可是患者還未放棄信仰便死去,差點到手的靈魂溜走了,而史骷髏就急着向弱小的沃無德追究責任——收拾對方。

魔鬼顚覆的視角、荒謬的言辭,令全書滲透着黑色幽默。例如:視人類歸向上主一事為患病——將神變成了病毒,魔鬼反而是好心的醫治者;視上主是心機深沉、不可理喻的「死對頭」,聲稱自己是慈愛的,以親愛、至愛、小心肝稱呼後輩,卻會毫不猶疑地吞噬對方。魔鬼也善於盜用聖經——魔鬼眼中的「福杯滿溢」是「裝滿人類絕望、恐懼、驚駭,幾乎溢出杯緣的美酒」;將「上主的榮光」說成「刺眼又灼熱的強光,生存痛苦的源頭」。

書中有不少引人共鳴的地方。如世上充斥着「好學術」、「好實用」、「真實的生活」,加上魔鬼不眠不休地散播謊言,讓人心亂神迷,不懂也無暇去反思何謂「真實」,容易錯失歸向上主的時機;人有靈認識永恆不變的真神,但也受限於時間和不斷變動的肉體感官,信仰常徘徊於高峰低谷,起伏不定;自我中心叫人總是專注於自己,難於以主為念⋯⋯在在道出了世人信主的困難掙扎、天路的崎嶇不平。

書中的提醒是信徒的瑰寶:如魔鬼都是騙子,以高超的鑽縫隙技倆迷惑人,沒有真愛,無法製造快樂,終日所思所想盡都是吞吃人類靈魂;過於倚賴感覺,會捱不過歸於平淡的信仰階段,容易受誘惑,錯誤地將信主看成是一時的宗教狂熱,離棄信仰才是回歸理性;若定睛別人的罪,便不會謙卑省察自己的問題;虛榮心能唆使信徒做「兩面人」,冀望同時取悅「屬靈」和「外在」世界,但最終只會淪為對兩邊都不忠不義、虛偽的人。

書信內容逗趣幽默,於會心微笑間閃動省悟之光,教人警惕歪理,抓緊真理,輕輕鬆鬆地傳遞屬靈智慧,手法高明,讓人拍案叫絕。

  • 書名:地獄來鴻
  • 作者:C.S. Lewis
  • 譯者:高子梅
  • 發行:好讀出版有限公司
  • 出版日期:2015年4月

 

文:青臣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