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旦河

聖地綜覽:約旦河

約旦河(Jordan River)有四個河源:兩條來自黑門山(Mt. Hermon)、另兩條來自黎巴嫩山和敘利亞。原來約旦河並非由加利利海南部才開始的,其實它在加利利海以北已經有一段「上約旦河」(約100公里),先從四個河源集中在上約旦河流入加利利海,再流入「下約旦河」(約150公里)往死海,就好像我們在實驗室用過的「吸液管」pipette—玻璃管: 頭尾很幼、中間肥大的。平時我們所講的「約旦河」其實就是指「下約旦河」,即是由加利利海至到死海那一段。

約旦河在地理上被定為「曲河」。什麼叫做「曲河」? 就是一條河的真正的彎曲長度超過頭尾兩點直線長度兩倍以上,就叫做「曲河」。約旦河的迂迴長度共250公里,但頭尾直線距離只有110公里。

約旦河的河源在黑門山腰約海拔500公尺,死海則在海拔下大約400公尺,落差共900公尺! 因此河水喘急、闊窄不一,約但河是不能航行船隻的。

約旦河的中心線是以色列和約旦的天然國界。「約旦河」不是因為鄰近國家「約旦」而被命名,而是相反:「約旦」因為鄰近有條「約旦河」而被命名的。

「約」的原文意思是「由」(from);「但」(Dan)是十二支派最北的位置。所以「約旦河」就是「由但」向下流出來的河水。

(Dan的中文聖經翻譯有所不同: 「但」支派;約「旦」河。)

香港也有一條以「約旦」命名的馬路:佐敦道Jordan Road--是記念1909年時任英國駐華公使佐敦(朱邇典)爵士。籃球明星米高佐敦也是姓Jordan的。

約旦河的水沒有什麼特別,所謂「水不在深,有神則靈」,聖經中很多故事都發生在約旦河的,「約旦河」一詞在聖經中出現過176次!例如約書亞進入迦南前要先橫渡約旦河,神使河水分開,讓以色列人可以行在河床的乾地上過河(書一章)。

以利亞(Elijah)和以利沙(Elisha)兩師徒都分別用以利亞的外衣擊打約旦河,使河水分開(王下二章6-14節)。以利亞就是在約旦河邊被神用火車、火馬接他升天的(王下二章11節)。

當時以色列的鄰國亞蘭(即今日的敘利亞),亞蘭王的大元帥叫乃縵(Naaman)患了大痳瘋,求助於以色列國,以利沙叫他去約旦河清洗七次,乃縵很無奈地、又很順服地照做,果然得著潔淨(王下五章1-15節)。後來有一位建築工人跌了一把斧頭入約旦河,以利沙行了一個神蹟,幫他丟一根木頭入河,斧頭就浮起來!(王下六章5-6節)

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耶穌出來傳道之前,他的表哥施洗約翰已經在約旦河邊叫人悔改受洗,做「開路先鋒」,預備彌賽亞的來臨。主耶穌為要盡諸般的義,也曾在約旦河邊受施洗約翰的洗。(太三章13-17節)

現在以色列有兩個洗禮的景點,都是免費入場的。一個在約旦河較南面伯大尼的洗禮點(Qasrel Yahud=猶太人的城堡),相傳是耶穌曾經在此受洗的。(約一章28節)提到「約旦河外的伯大尼」(Bethany across the Jordan,這裡也是主耶穌後來叫拉撒路復活的地方。因這裡有至少7間修道院,故被稱為「修道院之地」!

不過,在1967年「六日戰爭」時,以色列軍隊曾在這裡埋下三千多枚地雷,2011年才逐步開放,到8年後(2019年)才全部清理所有地雷。因為在下游,所以河水較為污染。

另一個較新的約旦河大浸池,於1981才開設,叫Yardenit(意即小約旦河,希伯來文字後面加上"it"是代表「小」),這個浸池在加利利海南部流入下約旦河的入口,由於在上游,河水較清澈。這裡可以讓基督教的傳道人在此講道及施洗,可以租用浸袍(US$10)和購買受洗證明書。有人會帶備小空瓶去裝一些約旦河的「聖水」回家留念的!不過,少少留念就好了,因這些所謂「聖水」是不可以用來治病、驅魔的!

這個浸池附近有很多瓷磚壁畫,寫著不同文字有關耶穌受洗的經文,世界各地的華人教會也送來多幅用中文寫成的不同譯本。

反省:昔日不少人在約旦河受洗,約旦河的水是不能洗去人的罪,只有耶穌基督的寶血才能夠洗去人的罪。到底我一生的罪--是否都已經被主耶穌的寶血潔淨了?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