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綜覽:橄欖山(一)

橄欖山(一)

橄欖山(Mount of Olives)是圍繞耶路撒冷的眾山之中最高的山,約800公尺高。山上有很多橄欖樹,因此命名。橄欖山位於耶路撒冷東面,隔了一條汲淪谷/溪,耶穌常到此祈禱,祂曾經在橄欖山這裡教導門徒禱告,故有「主禱文堂」紀念此事;耶穌曾經在橄欖山的山腰望著耶路撒冷,為它哀哭,故有「主哭耶京堂」紀念此事。

耶穌又曾經沿著一條「和散那大道」(又叫「棕枝主日路」)騎驢經過城牆的「東門」進入耶路撒冷;祂在被捉拿之前曾經在山腳的「客西馬利園」禱告、最後在橄欖山山頂升天……所以在橄欖山都有很多耶穌的足跡。

我們從橄欖山山頂一直走到山腳,沿途經過升天教堂、主禱文堂、和散那大道、猶太人和舊約先知的墳墓、主哭耶京堂和山腳近住汲淪谷的客西馬尼園和萬國教堂等。

升天教堂

橄欖山山頂的「升天小教堂」(Chapel of the Ascension)是紀念主耶穌曾經在此升天,室內有一塊凹入的腳印石板,傳說在384年發現的,據說是耶穌升天時踏過的石頭留下了腳印!於是就蓋起教堂,之後被毀,12世紀再由十字軍重建。

現在的升天教堂,嚴格來說是一間清真寺,因為內部的牆壁有伊斯蘭教的凹入壁龕(mihrab)!為什麼伊斯蘭教徒要保留此建築呢?因為他們也相信耶穌是先知,並且也尊重祂的升天。

從上面俯視這個教堂,呈八角形,這個教堂很細小,最多可容納30人在內圍圈站立。升天教堂現在由穆斯林擁有及管理,由於太多基督徒來參觀,而且地方很狹小,經常都要排隊入內參觀,穆斯林便要在升天教堂旁邊另建一座建築物來聚會。

先知撒迦利亞(Zechariah),曾經預言耶穌基督將來,並必定帶著千萬聖者在橄欖山這裡復臨的(亞十四章4-8節,徒一章11-12節)。

反省:我們是否已經好好的預備迎見主耶穌的再臨?

主禱文堂

「主禱文」不是耶穌自己的禱文,乃是祂教導門徒的禱文(太六章9-13節;路十一章1-4節);耶穌自己的禱文應該是(約翰福音17章),故此這一章又被稱為「大祭司的禱文」。

「主禱文堂」(Lord's Prayer Church)又叫做「我們的父教堂」[Church of Pater Noster(拉丁文即Our Father],Pater Noster是拉丁文主禱文的頭兩個字,所以就叫做「我們的父教堂」。

將基督教變成國教的羅馬皇帝君士坦丁,他的母親海倫娜王后在四世紀的時候,選定了三個重要地點蓋教堂:伯利恆的主誕堂、耶路撒冷的聖墓教堂和橄欖山的升天教堂。可惜這裡的升天教堂在6世紀時被波斯人破壞,後來到12世紀時十字軍重新蓋建,之後又再被毀。升天教堂亦已改了在其他位置。

1868年意大利奧利尼斯公主(Princess olinis)收購及重建這地方,改名為「主禱文堂」。她曾嫁給一位法國王子,她死後葬在這裡,裡面仍有她的石棺,現在的主禱文堂亦是一間女修院,由法國天主教差會擁有。

主禱文堂內有一個洞穴,相傳就是主耶穌教導門徒學用「主禱文」祈禱的地方。主禱文堂有很多條長廊,牆壁上面都掛有大約150幅用各國語文寫成的主禱文瓷磚。其中中文版的主禱文是台灣天主教舊版本的主禱文,與《和合本》(1919年)的翻譯有些差異的。

反省:我們背主禱文有無唸口簧?我們在禱告和生活中有沒有尊主的名為聖?

和散那大道

「和散那大道」(Hosanna Avenue)又叫做「棕枝主日路」(Palm Sunday Road),其實就是橄欖山的一條上落山的斜路,可以行車或行人的,這條路很斜,雨天會濕滑,故路旁有鐵通扶手的。在途中山腰會經過「主哭耶京堂」,可以見到附近猶太人的墳場,包括先知哈該、撒迦利亞和瑪拉基的墳墓;還可以遠望對面耶路撒冷城牆外的阿拉伯人墳場和北面遠處的天主教基督徒墳場。

和散那大道是昔日耶穌騎驢進耶路撒冷經過的路,昔日的群眾沿途把衣服舖在地上迎接耶穌,手拿棕樹枝,高呼:「和散那歸於大衛的子孫!奉主名來的是應當稱頌的!高高在上和散那!」(太二十一章1-9節)

反省:當主耶穌進入我們生命之中,我們會怎樣歡迎祂呢?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