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密山、他泊山、米吉多

聖地綜覽:迦密山、他泊山、米吉多

「迦密」(Carmel)意即花園或果園(Orchard)。《雅歌》用迦密山來形容女子的美麗,在(歌七章5節)所羅門稱讚他心愛的女子說:「你的頭在你身上好像迦密山;你頭上的髮是紫黑色;王的心因這下垂的髮綹繫住了!」 (賽三十五章2節)又以迦密山的華美來表達神的祝福:「利巴嫩的榮耀、並迦密與沙崙的華美,必賜給他!」

迦密山其實不是單單一座山,而是一條很長的山脈,由耶斯列谷西面向西北方向衝落海法市、再投入地中海!全長約40公里,最高530公尺。它45度角分開了北面的亞柯平原和南面的沙崙平原。從迦密山頂的教堂可遠眺耶斯列平原,由左面起可以見到催命山、拿撒勒、他泊山、底波利亞、摩利山、基列波山、撒瑪利亞山地等。

迦密修道院及教堂(Monastery of Muhraqa/Mukhraka)是記念先知以利亞(Elijah)因著信靠真神,曾引天火大勝450巴力先知及400亞舍拉先知。迦密教堂外面有一個以利亞的雕像,右手高舉寶劍,左腳下踩著躺在地上求饒的巴力先知(王上十八章)。

迦密山附近有一間「聖瑪利修道院」(Stelle Maris),教堂內有一個「以利亞洞穴」,是記念昔日以利亞先知逃避王后耶洗別(Jezebel)的追殺而躲藏的山洞(王上十九章)。

反省:我們有沒有試過在勝利沖昏頭腦、在成功之後受到挫折,忘記了神是我們的倚靠?求主賜我們有以利亞的勇氣和信心,除去怯懦、不畏強權,為主爭戰到底!

迦密山

他泊山

他泊山(Mount Tabor)又叫「變像山」(The Mount of Transfiguration),位於加利利海西南面的耶斯列平原。

《士師記》第四章曾經記載:在他泊山上曾經上演過一場「三拉之戰」--女士師底波拉聯合巴拉一齊打敗西西拉!

他泊山的外形很容易辨認:好似一個龜殼、又好似太陽初升。他泊山上面有一座1924年建造的「變像教堂」(Church of the Transfiguration),這間教堂是由著名的意大利「聖地建築師」巴路齊(Antonio Barluzzi)所設計。變像教堂的外形是「三塔式」的設計,中間主樓是代表主耶穌,兩邊建築物代表以利亞和摩西。

他泊山的變像教堂就是記念主耶穌曾經在此變化面貌:向三位門徒(彼得、雅各和約翰)顯示神聖榮光的面容。彼得說:「我們在這裡真好!」並建議為他們建造三座棚,讓人一齊去拜祭他們,但耶穌卻不理會他(可九章1-10節;路九章28-36節),反而要他們繼續下山,跟隨祂去傳揚福音。

反省:我們會否定意離開自己的安舒區,努力進到人群中間,見證主愛?

他泊山

米吉多

「米吉多」(Megiddo)意思是「軍隊結集的地點」,是一個千古戰場。《啟示錄》預言末日最後戰爭將會發生在米吉多這地方。(啟十六章16節)提到的「哈米吉多頓」(Armageddon),這是翻譯的問題,因為希伯來文的「山」讀做「哈」,是放在前面的;「頓」是一個尾音,所以「哈米吉多頓」即是「米吉多山」。

其實在以色列人進入迦南不久,約書亞已經攻下了米吉多(書十二章21節),並分配給瑪拿西支派,但瑪拿西人卻未能趕出當地的居民(書十七章11-12節;士一章27-28節)。

「米吉多城」旁邊有一個全以色列最大的平原叫「米吉多平原」,希臘人稱之為「以斯德倫平原」(Plain of Esdra-elon),又叫做「耶斯列平原/耶斯列谷」(Plain/Valley of Jezreel)。

米吉多位於加利利區西南面,近基順河,被眾山圍繞,包括:迦密山、撒馬利亞山、加利利山和他泊山等。米吉多是一度「陸橋」(陸地的橋樑)—同時亦是六條大路交匯之處,控制著古代最重要的南北要道,包括「沿海大道」(Via Maris)(賽九章1節),北通大馬色、南達埃及。由於米吉多有這樣的戰略地位,對旅遊和通商都很重要,所以自古以來,都是兵家必爭之地!

所羅門時代有三個軍事重鎮:基色(Gezer)、夏鎖(Hazor)和米吉多(王上九章15節),考古學家在這三個地方都發現有相似的城門結構,但現在都已經變成廢丘(Tel)了! 米吉多代表著千百年來人世間的戰爭,曾經有25次被摧毀及重建,故此米吉多山丘(Tel)共有25層,其中某幾層會再分A、B層的!

反省:米吉多是一個千古戰場,隱藏著不少人類的仇恨和殺戮,我們都要不斷為世界和平祈禱,為耶路撒冷求平安!

米吉多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