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重要性

聖地綜覽1:以色列的重要性

我們先講以色列的重要性,至少有四方面: 包括地理、戰略、政治、宗教:

地理--以色列處於非洲板塊和亞洲板塊交接的位置。根據「大陸漂移學說」所講: 很久很久以前,在地球未分開「三大洋、七大洲」之前,陸地是一整塊大陸來的,當時南北美洲是貼在非洲和歐洲西面的、澳洲大陸仍未開從印度洋分出去的,而以色列就是處於這整塊大陸大約中央的位置!

而現在,以色列地正是在歐亞非三洲交滙之處,所以無論對於行軍、經商、交通、旅遊和候鳥都是很重要的樞紐,主要通道包括「沿海大道」(Via Maris)和「君皇大道」(King’s Highway)等。

戰略--「耶路撒冷」這名字本來是「平安之城」的意思,但諷刺的是: 它卻一直都沒有平安! 為什麼呢?

因為自古以來,它都是兵家必爭之地: 它是「城造在山上」--易守難攻; 而且「眾山圍繞耶路撒冷」--很容易就看到從遠處越山而來的敵人! 可以早作防備。所以有些軍事領袖曾經說過:「若取得耶路撒冷,猶如取得千座城!」可見它在軍事上是非常之重要!

政治--以色列是中東的火藥庫,以巴衝突難以解決,雙方都要爭取要耶路撒冷成為自己的首都,形成過去一百年來不斷的爭持,冤冤相報,甚至可能會成為將來觸發第三次世大戰的導火線! 因為很多猶太人仍然想按聖經的應許,在聖殿山上現在金頂回教寺的位置重新建造第三聖殿, 這是非常敏感的!

如果以色列人要移動聖殿山上的金頂回教寺,嚴重的戰事可能會一觸即發! 因為全世界的穆斯林都不會罷休! 這個預言將來會如何應驗? 我們要拭目以待,未知在我們有生之年,能否見到這預言的應驗?

宗教--以色列是世界三大一神宗教的聖地和發源地,包括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宗教」(包括天主教、基督教和東正教,這三個「基督宗教」都是信奉耶穌基督為神的)。

以色列--是全世界1千5百萬猶太人、10億穆斯林、20億基督宗教教徒的信仰中心! 所以,以色列無論在地理、軍事、政治和宗教上都是舉足輕重、十分敏感的地方!

「你們要為耶路撒冷(平安之城)求平安!耶路撒冷啊,愛你的人必然興旺!」(詩122:6)

對基督徒來說,以色列的重要性更加明顯: 它是救恩的舞台、聖經的背景,主耶穌的一生,包括祂的出生、成長、傳道、受死、埋葬、復活和升天都是在以色列發生的!

我們一直認識聖經,都只是紙上談兵,基督徒一生應該至少要去一次聖地,進入這本「立體聖經」當中,更深去認識聖經和這信仰。

在聖地,有一位著名的建築師巴魯齊(Antonio Barluzzi),他生於1884年、死於1960年,享年76歲。他是一位意大利人,畢業於羅馬大學,被稱為「聖地的建築師」(The Architect of the Holy Land)。他在以色列著名的景點,設計了超過二十間新穎、特色的教堂,比較著名的教堂包括:

(1919-1924)客西馬尼園的 萬國禱告堂

(1921-24)他泊山的 變像堂

(1933-37)復修各各他山的 聖墓教堂

(1937-38)加利利海旁的 八福堂

(1952-53)伯大尼的 拉撒路堂

(1953-54)伯利恆的 天使野地堂

(1954-55)橄欖山的 主哭耶京堂

(1955)隱嘉琳的 聖母訪親堂

(1969)拿撒勒的 天使報喜堂

 

下一集我會介紹拿撒勒。

到底拿撒勒昔日和今日是一個怎樣的城市?

拿但業為何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嗎?」

到底「拿撒勒人耶穌」這稱呼有什麼特別的含意?

「天使報喜堂」的設計有什麼獨特?

跟住我會帶你去到伯利恆的主誕堂和牧人野地堂, 在耶穌出來傳道之前,曾接受祂表哥約翰施洗的約旦河,再去約旦河附近的耶利哥,再去約旦河南北面的死海和加利利海,再去加利利海附近,耶穌傳道的基地: 迦百農、八福山等地方, 再轉去迦密山、他泊山和米吉多。然後才進入耶路撒冷,參觀聖殿山、哭牆、苦路、聖墓教堂和花園塚,再上橄欖山,由山頂沿棕枝主日路, 途經升天教堂、主禱文堂、猶太人墳場、主哭耶京堂、客西馬尼園和萬國教堂等; 重點式順序完成耶穌一生的行程。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