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綜覽:死海

「死海」(Dead Sea)在舊約被稱為「鹽海(Salt Sea)」(創十四章3節)、「亞拉巴(的)海」(申三章17節;書三章16節;十二章3節)或「東海」(結四十七章18節:珥二章20節;亞十四章8節)[因地中海是「西海」]。

死海處於約旦大裂谷最深之處,海拔約於水平線下400公尺,是全球最低的地方,故又被稱為「地球的肚臍」! 它之所以稱為「死海」是因為水源有入無出、而且在死海之中,完全沒有生物,包括任何魚類和植物。死海的海水含有接近飽和的鹽份和礦物質,一般海水的鹽份大約5%(已經很鹹了!),死海水的鹽份高達35%,在海邊形成了一些很堅硬、透明的鹽岩結晶體(Crystal)!

在舊約,遭受「天火焚城」的所多瑪和俄摩拉這兩個罪惡之城,原來都是在死海旁邊。在所多瑪山上面,有一枝人形的鹽柱,好像望夫石,被稱為「羅得妻子石」(創十九章26節)。

反省:「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主耶穌這標桿直跑!」(腓三章13節)

浮泳需知

死海水因為太鹹,只可以浮游,不可以游泳或潛泳;浮泳前要帶備游泳眼罩或蒸餾水放在海邊,因為海水入眼會眼紅, 要立即沖洗。男士去死海浮泳那天早上最好不要剃鬚,免得剃過的地方會醃痛。我們要在死海浸過才算是「浸過鹹水」!

如果大家想感受一下死海的浮力,可去廣東省珠海的海泉灣,那裡也有一個仿死海的溫泉池。

因為浮力太大,在水深之處,我們是不能「腳踏實地」的,站起來的時候亦會很難平衡的!建議大家可以帶書或報紙做浮泳時的攝影道具/「扮嘢」影相。

流動寶礦

原來「死海」是神特別留給以色列人復國之後的一個流動寶礦!死海水除了有高濃度的鹽份,還含有很多礦物質,例如鎂和鋁(Magnesium,Aluminium)可以用來造汽車的車殼!死海的物質亦可以製成很多給美女使用的護膚品(死海泥、mask、Hand Cream、Foot Cream、日霜、夜霜…),其中尤以「AHAVA」(= Love)的品牌最出名,但它在4/2016已經被中國的「復星國際(Fosun Intl.)」以大約6億港元全資收購了!除了「AHAVA」, 現在還有另一個出名的死海化裝品牌叫做「Premium」。

其實中國青海省也有一個死海叫「茶卡鹽湖」(被稱為「天空之鏡」),但海拔卻在水平面以上3,100米(死海在水平面以下400米),那裡的人也會請以色列人去教他們如何提煉這些寶礦!

死海將死

約旦河和死海的中心線是以色列和約旦這兩個國家的天然國界:左邊是以色列、右邊是約旦。由於死海為以色列和約旦帶來了相當豐厚的收入,所以兩個國家的化工廠每日都鬥快、盡快去吸取死海水去賺錢,加上太陽的蒸發量大、加利利海限制食水的流出,令約旦河流入死海的水日漸減少,死海的水位急劇下降!水位每年平均下降超過一米!很嚴重! 所以死海真的快要死了! 死海大約三十年後便會完全乾涸! 死海以前是「一個」海,現在已露出了中間的海床,分開了南北兩個海,南面的死海將快見底,他們開鑿了一條人工運河,要將「北水南調」!

死海復活!

以西結先知竟然在二千多年前預言將會有水流入這海,令死海復生,而且有極多的魚,漁夫會在此張網捕魚、海旁將會成為漁夫曬網之處,你相信嗎?

以色列和約旦一直聯手研究拯救死海的方法,他們已經在2013年12月在美國華盛頓簽署了協議:由南面紅海用輸水管引進海水去拯救死海,每年注入20億立方公尺的海水,沿途會利用下降的水位作水力發電或做海水化淡,因死海海拔是在紅海水平線下400多公尺,所以不用水泵的!

紅海是潛水天堂、水族繁多;而死海則寸草不生,到時紅海美麗的水族魚群必被引進死海!如果事成,就會在不知不覺間應驗了以西結先知的預言! (結四十七章8-10節)

反省:在我們未信主之前,生命都好像死海一樣一潭死水,主耶穌卻將新生命灌注在我們當中,讓我們重新振作、重新得力、重新做人,你有這經歷嗎? 加利利海和約旦河都是活海和活河,但死海卻是有入無出!我們基督徒卻要做「流通管子」-- 我們有無將神所賜予的愛和恩典與人分享?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