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哥

聖地綜覽:耶利哥

在(申34三十四章3節;代下二十八章15節)提到耶利哥城又被稱為月亮城/棕樹城。「耶利哥」的意思和「香港」的意思相近 = 芳香之城。可能因為這城中所出產的鮮果、花朵和香料所散發出來芬芳的香味,所以它被稱為「芳香之城」。在一個廣大的沙漠之中,有一個沙漠綠洲、荒漠甘泉,令人心曠神怡,很有「久旱逢甘露」的感覺!

今日的耶利哥城,在新聞報告中是譯做「傑里科鎮」(Jericho的國語譯音),是以色列劃給巴勒斯坦人作為一個「自治區」(A區)的地方。一般阿拉伯村都是比較貧窮落後、滿街垃圾; 現在在巴人管治的地區中,耶利哥已經算是最好的一個了,因為那裡有豐盛的農作物收入,又是避暑勝地,很多較為富有的巴勒斯坦人都在此建有別墅,這區的治安比較好;不像其他巴人區域,這裡是沒有被以色列人用石板牆圍住的。

耶利哥是一古城,從考古遺蹟推斷,因為有水源,可能在石器時代已經很進步繁盛了。耶利哥的景點,有新城區的以利沙泉、撒該的桑樹、伊斯蘭教王帝Hishim皇宮及希律的冬宮等遺址,而舊城區則有些考古場。這裡可以遙望試探山(巴倫多山),山頂及山腰都建有東正教的修道院。1997年阿拉伯人建成了上試探山的纜車,但因為技術較為落後,纜車經常會在中途突然停下來,給你休息幾分鐘,免費慢慢欣賞一下周圍的風景!

耶利哥位於約旦河西南端,在約書亞時代屬於便雅憫支派的範圍(書十八章12,21節),離開死海的西北大約16公里、在約旦平原,是世界上最低海拔的城市之一,在水平線下260公尺; 約旦平原大部份都是沙漠,而耶利哥卻得天獨厚,是一個沙漠中的「綠洲」,正如西乃半島西南的「以琳」和死海西面的「隱基底」一樣。

到底這個美麗的城市經歷了什麼滄桑?我們試從聖經看看耶利哥城在過去幾千年來所發生過的大事:

舊約

  1. (書6章)耶利哥是約書亞進入迦南第一個攻取之地,成為了迦南地中央地區的一個軍事指揮中心,再展開南征北討。
  2. (書六章22-25節)在攻城之時,曾經救過探子的妓女喇合全家獲救,憑著信,深信這位真神的公義和信實,後來她嫁入了以色列人中,成為了大衛王的玄曾祖母(太一章5-6節)。
  3. (王下二章5-14節)耶利哥是以利亞工作的大本營、是他交職給以利沙和升天之處。
  4. (王下二章18-22節)中國有「大禹治水」,耶利哥則有「以利沙治水」—因為以利沙時代,這裡的水質極差,植物不熟而落,甚至飲死人! 以利沙曾經用鹽治好這裡的水泉,所以現在這裡有一個「以利沙泉」記念此事。
  5. (耶三十九章4-7節,五十二章8-11節,王下二十五章3-7節) 耶利哥是南國猶大最後失守之地。

主前586年,巴比倫軍隊入侵,末代王帝西底家退守至耶利哥,最終都被擒被擄。耶利哥是以色列入迦南時第一個攻取的城市,在亡國之前,最後一個失守的地方,亦都是耶利哥!這個佈局,是神精心的安排,前後呼應,是否很奇妙呢!

新約

  1. (路十章29-37節)「好心撒瑪利亞人」的故事就是發生在耶路撒冷和耶利哥之間的路上。
  2. 耶穌醫治瞎子巴底買(太二十章29-34節,可十章46-52節,路十八章35-43節)三本符類福音書(馬太、馬可和路加)都有記載這事。
  3. 桑樹上的小矮人撒該(路十九章1-10節),稅吏是最令人討厭的,撒該更加是稅吏長! 當眾人不讓他接近耶穌,他就「矮仔多計」,爬上桑樹上去看耶穌。耶穌知道他的悔改的心意,就對他說:「撒該,快下來,今天我必住在你家裡……今天救恩到了這家。」「桑樹」的希伯來文意思是「悔改」,撒該就是爬上這棵「悔改之樹」上悔改的!

反省:在約書亞時代,耶利哥本來是一處罪惡貫盈的城市,受到神的咒詛,神卻憐憫這地方,用奇妙的方法攻取了這個城邑,保護了喇合一家,使這城分別為聖,讓祂的百姓居住。我們本來也是一班可憐的罪人,心硬、不信、自私等……好像堅固的城牆一樣,但神卻憐憫我們,用奇妙的方法拯救我們、保護我們,叫我們歸主為聖,讓聖靈住在我們心裡。你有無這種感覺?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