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地綜覽:聖殿山

聖殿山

聖殿山(Temple Mount)上原本有兩次聖殿的建造﹕「第一聖殿」是由大衛預備材料,由所羅門王建造的,非常宏偉堂皇﹗ 「第二聖殿」是由所羅巴伯在巴比倫被擄歸回後建造的,由於當時各人都很貧窮,就算有錢,都只顧建造自己的房屋,所以第二聖殿較為簡陋,後來在耶穌時代由大希律重修。但在主後70年都已經完全被毀,應驗了耶穌所說(太二十四章1-2節):「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另一塊石頭上﹗」所以兩座聖殿都已經被毀了﹗

據說阿拉曾叫穆罕默德(Muhammad)吩咐所有穆斯林﹕每日要禱告50次。後來穆罕默德在聖殿山上的一塊石頭上騎住一隻「人頭飛馬」飛上七重天與阿拉「講價/講數」,最後決定每人每日只需禱告5次就可以了。所以穆斯林都很感激穆罕默德。穆斯林於主後七世紀佔領耶路撒冷因此耶路撒冷是伊斯蘭教繼麥加(Mecca)和麥地那(Medina)之後的第三聖地。

往聖殿山需知

在1967年「六日戰爭」之後,以色列奪取了整個聖殿山的控制權,聖殿山的主權變得複雜(正如我們買樓,會分開「樓價」和「地價」)﹕聖殿山的地權屬於以色列,所以我們上聖殿山會有以色列軍人搜身安檢;但聖殿山上面的伊斯蘭建築物,包括金頂奧瑪清真寺、亞克撒寺和一些小建築群就屬於穆斯林,故此會有阿拉伯人在此看管,進入這些建築物內又會有亞拉伯人搜身安檢的,故此關係微妙﹗

聖殿山的廣場每朝11:30前要清場,讓穆斯林在此午禱。

穆斯林入廟之前要用水洗面、洗手(至手肘)和洗腳(至腳眼)。

在齋戒月任何人都不得帶飲食進入聖殿山。

基督徒上聖殿山有很多規矩要留意: 包括不准帶聖經、不准配戴十字架飾物、不准有祈禱的動作或姿勢(包括個人或集體)。女士衣著方面:不得坦胸露臂、不得穿著透視或哩士、緊身衣服、短褲、男女不可有嬉戲或親密的動作(包括夫婦也不准)。

奧瑪清真寺

聖殿山上的金頂回教寺又稱為「奧瑪清真寺」或「大巖寺」(The Dome of the Rock),是七世紀「四大護法」之一奧瑪(Omar)於主後691年所建,位於聖殿的原址,牆身主要用藍色大理石砌成,舖波斯瓷磚。這金頂本是用鉛銅合金造的,日久變黑,後來由沙地阿拉伯人捐錢,經約旦國王胡辛撥款修建圓頂,舖了80公斤24k純黃金打造,金光燦爛,價值不菲﹗

奧瑪清真寺相傳是聖殿本來的位置,穆斯林以此石為亞伯拉罕獻「以實瑪利」的位置﹗ 又是穆罕默德夜騎「人頭飛馬」升天之處。1995年我去聖地時,是可以自由進入這寺內參觀裡面的大石,但現在只准穆斯林進入了﹗

第三聖殿

聖經預言第三聖殿將會在原址重建,但如果以色列人要拆掉這金頂清真寺,後果堪慮﹗ 因為第三次世界大戰可能一觸即發﹗ 猶太人有一個「聖殿重建研究所」(Temple Institute),已經預備好了第三聖殿的所需的一切資金、所有建築藍圖和按照聖經指示所造的設備和器具,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他們可以極速建好第三聖殿的,且看神的預言何時和如何應驗,可能是地震﹖ 抑或伊斯蘭教國家誤射飛彈﹖ ……不知道﹗ 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哭牆/西牆 Wailing Wall/Western Wall

哭牆並不是昔日聖殿被毀之後本身西面的牆,而是聖殿山西面的部份護土牆,所以又叫做「西牆」,高32米。由於聖殿座西向東,故此西牆亦被認為是最接近聖殿「至聖所」的位置。聖殿被毀、復國之後,猶太人又不能上到聖殿山(因為當時由約旦管理),故此他們只能來到這幅「哭牆」下面的廣場為亡國及復國哭禱,所以就被稱為「哭牆」。

在哭牆禱告的人通常會把禱文寫在紙上,然後揳入石隙,他們認為這樣會更加蒙神垂聽,所以每隔幾個月就會有人來清理一次這些揳入石隙的「禱文」。

西牆分開左右兩區,男左女右,因為重男輕女,故男人區較大。男人區左側有一度藏經閣長廊,只供男仕入內閱讀誦經, 婦女只能在藏經閣上層閣樓的玻璃窗向下眺望。

當你見到聖殿山上只有回教寺不見有聖殿,你有何感想?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