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百農及八福山

聖地綜覽:迦百農及八福山

今日我會帶大家去到加利利海周圍的地方參觀,包括迦百農(Capernaum)和八福山(Mount of Beatitudes)。耶穌的祖籍是伯利恆,也是在伯利恆出世,但之後在拿撒勒長大,所以耶穌的「第一家鄉」是拿撒勒,但由於祂在自己家鄉拿撒勒被拒,於是就以迦百農為祂的事奉中心,所以迦百農就被稱為耶穌的「第二家鄉」,在祂傳道的三年多之中,有一半的時間是生活在迦百農的(太四章13,17節:可一章32-34節),耶穌在此行過超過30個神蹟!(太九章1節)甚至稱迦百農為耶穌「自己的城」,今日就稱之為「耶穌的城市」(The Town of Jesus)。

「迦百農」的意思是「那鴻之鄉」或「安慰之鄉」,可惜迦百農的居民都是非常頑梗,耶穌用了二十個月的時間,在迦百農傳道、醫病、趕鬼、行了很多神蹟,始終他們都是不肯受教、死不悔改,多次要殺害耶穌,以致耶穌都要咒詛這城市(太十一章23-24節):「迦百農阿!你已經升到天上,將來必墜落陰間;因為在你那裡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所多瑪,她還可以存到今日。但我告訴你們,當審判的日子,所多瑪所受的,比你還容易受呢!」

在耶穌時代,迦百農本來是一個重要的交通樞紐、一個很繁盛的城市; (太四章13節)描述迦百農:「那地方靠海,在西布倫和拿弗他利的邊界上。」二千年來,迦百農這城市好像失蹤了一樣,位置無法被確定。原來這城市經歷了多次毀滅性的地震和戰亂,早已經成為頹恒敗瓦,深深地埋藏在地下,應驗了耶穌對它的咒詛。直到1926年才由天主教的聖方濟會(The Franciscans)發掘出來,最重要的發現就是著名的「彼得岳母的家」和「迦百農會堂」。

這「迦百農會堂」據說就是由那位耶穌醫治好他的僕人的百夫長所建造的(路七章5節,可一章21節)。這會堂(Synagogue)的遺址是兩層的,屬於兩個時代的建築,這會堂今日仍然殘存著一些橫樑石柱,上面雕刻了很多猶太人和羅馬人的標記,包括有大衛之星、約櫃、金燈台、葡萄、棕櫚樹等,這些石頭都見證著昔日耶穌在迦百農會堂所行過的神蹟和教訓。

猶太人經常會在會堂裡禱告(太六章5節)、宣讀及教導聖經(太四章23節;九章35節)、猶太人的公會會在會堂審案及行刑的(太十章17節,可十三章9節)……

在這會堂附近有一座八角形飛碟的新穎天主教教堂,就是記念主耶穌醫治彼得岳母之事(可一章29-31節,路四章38-39節),教堂中間地下有一透明玻璃,可以看到下面的遺蹟,據說就是彼得岳母的故居。

這教堂旁邊有彼得的大銅像,手執牧杖(牧羊人的手杖)和天國的鑰匙(太十六章18-19節)、腳下有一魚,因他是漁夫,同時耶穌呼召他要「得人如得魚一樣」(太四章18-20節)。

反省:我有沒有學像彼得一樣為主「得人如得魚」?成績如何?

八福山

八福山上的八福堂(Mount of Beatitudes)是意大利著名「聖地建築師」巴魯齊(Antonio Barluzzi)於1936-38年所設計,教堂外型呈八角形,代表八種福氣,位於加利利海西北「塔加」(Tabgha)的海旁,可以俯瞰整個加利利海的美景。教堂是用當地的黑色玄武岩建成,只有週邊的圓拱是用拿撒勒的白色石灰石所造,四周環繞著的一圈白色石柱。

這裡有環境優美的花園,園內有一張石枱和地上用黑白色石碎石砌成的「五餅二魚」圖,也有可供信徒在此退修住宿的地方。在這裡可以望著天然的加利利海景來感恩、漫步在百花盛開的花園默想,也可以在莊嚴的教堂內祈禱,實在是一個在地若天的靈修勝地。

這山坡是一個有迴響音效的天然劇場,山風可以「千里傳音」,所以昔日耶穌可以在此背山面海,坐下對著草地上幾千群眾講解八福之道,也不用使用擴音器的! (太五章1-2節)提到「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祂跟前來,祂就開口教訓他們……」

所以「八福山的教訓」又稱為「登山寶訓」(Sermon on the mount)。八福山(Mount of Beatitudes)的Beatitudes就是Blessings福氣或幸福的意思。

教宗保祿六世和若望保祿二世都曾來此主持彌撒。當美國總統布殊來訪時,八福山教堂曾經送了他一個水晶球,內有一張紙條,寫著八福的其中一福:「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

反省:在八福之中,我能做到哪幾樣? (太五章3-10節)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