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利利海

聖地綜覽:加利利海

舊約聖經中沒有提及過「加利利海」(Sea of Galilee)這名稱的。現代的以色列人是會按舊約聖經叫它做「基尼烈海」,只有我們這些「外邦人」才叫它做「加利利海」的。正如我們叫「死海」,現代的以色列人仍然會按舊約聖經叫它做「鹽海」的。

加利利海因為西面有個「提比哩亞城」(Tiberias),所以又叫做「提比哩亞海」(約六章1,23節;二十一章1節)。因為加利利海的形狀似一個豎琴,即大衛彈奏的樂器(豎琴的希伯來文叫「基尼烈」Kinnereth),同時,在加利利海西北有一個「基尼烈大城」(書十三章35節),故此,加利利海又名「基尼烈湖/海」(書十二章3節)。

在加利利海西北面又有一個很肥沃的「革尼撒勒平原」(Gennesaret)(太十四章34節,可六章53節),故又名「革尼撒勒湖」(路五章1節)。總結來說,加利利海另外有三個名稱:提比哩亞海、基尼烈湖、革尼撒勒湖,總共有四個名稱!

由於加利利海是一個非常之大的「湖」,所以有時我們都會稱它為「海」,不過它是一個「淡水海」!嚴格來說:「地中海」其實都是一個四面被陸地包圍的大湖,但因為它實在太大,所以從來無人叫它做「地中湖」的,都是叫它做「地中海」的。所以我們通常會叫「加利利湖」做「加利利海」的。大家如果去過九寨溝都知道:那裡一個小小的水池也被稱為「海子」的!

加利利海的天氣很變幻,因為隨時會有由西面地中海越山而來的強風會刮起大風浪的!耶穌曾在此呼召門徒及行過幾個神蹟,包括平靜風浪(太八章23-27節)、耶穌履海(太十四章22-33節)和有兩次指示門徒出去打魚,都滿載而歸的(路五章1-11節;約二十一章1-11節)。耶穌復活之後也曾在此向門徒顯現。(約六章1,23節,二十一章1節)

反省:主耶穌在加利利海行過很多神蹟,神在我的生命中行過甚麼神蹟?在我生命中有無刮起過「大風浪」?有沒有讓主耶穌去「平靜風浪」呢?

加利利海位於以色列北部的裂谷,水源主要來自北面的黑門山和黎巴嫰山。約旦河其實是分開兩段的:「上約旦河」和「下約旦河」,「上約旦河」的河水從北端流入加利利海,再從南端流出「下約旦河」。聖經故事中絕大部份都是發生在「下約旦河」的。

加利利海是全球第二最低海拔的海,於水平線下215公尺,僅次於死海(415公尺)。現在的加利利海是以色人的淡水湖,供應全國1/4的食水,近幾十年都很乾旱,水位持續下降。現在以色列人死守東北面近敘利亞的哥蘭高地,都是因為要保護這珍貴的水源,不想落入敘利亞人的手中。

1995年當我在加利利海遊船河時,是會安排用麵包抛出上空,海鷗就會飛來在空中叨食的,是不會有麵包掉下海面的!海鷗一定可以在麵包跌落水面之前、在空中叨食到的!現在已經沒有這節目了。

最近幾次我們乘船暢遊加利利海,上船時竟然意外地見到:在船尾升起了中國國旗和香港區旗,接著奏起中國國歌《起來!》令大家都肅然起敬,然後在船上舉行聖餐崇拜或者欣賞船主的個人演唱會。這艘船叫「Worship Boat」船主Daniel Carmel是希伯來文版《奇異恩典》這首歌的填詞及主唱者,他製作了一些CD在船上出售,又會賣一些由加利利海捕獲的蜆殼製造的飾品,籌款支持加利利的海上福音事工。

在馬太福音十七章,主耶穌曾經吩咐彼得往加利利海釣魚,從第一條釣到的魚口中取得一塊錢,作為彼得和耶穌兩個人的丁稅,這魚的口很大,足以含住一塊錢的銀幣。因此,在加利利海旁的餐廳多數都會有「聖彼得魚餐」的,主菜就是每人一條「聖彼得魚」。不過,中東人不懂得像中國人般蒸魚,多數都是用炭燒熟或全條炸熟的,加點檸檬汁,用刀叉來吃。這「聖彼得魚」又叫「羅非魚」(Tilapia),類似我們常見的鰂魚或福壽魚(有些人會怕食的!),但加利利海的水是乾淨很多的,不用擔心。

在約翰福音二十一章提到主耶穌復活之後,在加利利海旁向心灰意冷的門徒顯現,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餵養我的小羊吧!」你有沒有聽到主耶穌對你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餵養我的小羊吧!」你會愛一些甚麼會比愛耶穌更深的呢?你身邊有些什麼小羊需要你去餵養?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