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報喜堂

聖地綜覽3:天使報喜堂

伯利恆是耶穌的出生地,而拿撒勒則是聖靈感孕馬利亞及耶穌成長的地方。天使報喜堂(Church of Annunciation)是記念昔日天使加百列在拿撒勒向馬利亞報告喜訊: 告訴她將要懷孕生子,就是主基督(路1:26-33)。所以這裡就是馬利亞的故居,也是她成長的地方。

[另外,在耶路撒冷畢士大水池旁邊有一間「聖安娜堂」則是馬利亞出生的地方、是記念馬利亞的母親St. Anna的,與「聖安娜餅店」(St. Honore)是無關的!)]

「天使報喜堂」是一個雙層的教堂, 原本的教堂建於1630年,在三百幾年後--1969年再由意大利著名建築師巴魯齊(Antonio Barluzzi)設計上層。現在由天主教聖法蘭西斯會擁有和管理。

報喜堂是以色列(甚至整個中東)最大的教堂! 教堂頂之上是一個燈塔,形狀是一朵倒轉的百合花,用以採光。教堂正門上面很大幅的牆壁刻有天使加百列向馬利亞報喜訊和四福音作者的圖像。又有拉丁文寫著:道成肉身(約1:14)、以馬內利(賽7:14)、蛇傷女裔腳、女裔傷蛇頭(創3:15)。幾度門和門框都有很多銅和石的浮雕:包括耶穌一生的事蹟及新舊約的人物故事。

天使報喜堂有三大設計重點(三M):

1. Modern—教堂的建築風格新穎。

2.Multi-National—在教堂內外張貼了很多聖經故事的壁畫及由列國教會送來的「聖母與聖子」瓷磚壁畫,穿著該國的民族服裝的,例如:

中華民國送來的「聖母與聖子」立體造型: 驟眼看聖母似天后/皇母娘娘、聖子耶穌的胸前要有個牌寫明是「救世主」三個字,否則便很容易會令人以為是「觀音送子像」!

日本的聖母穿著和服,聖子耶穌就畫到好似女孩子!

韓國的聖母就成個「大長今」一樣!

非洲喀麥隆的聖子黑黝黝、眼大大,好似 E.T.!

這就是一些非洲人心目中耶穌的模樣。

3.Ministry—有教育意義: 其實整間報喜堂都是以「耶穌降生」為主題。

報喜堂是一個雙層的教堂,新堂覆蓋在舊堂的上面。上下兩層中間穿了一個洞: 即上層的地台有一個八角形中空的「天眼」(Oculus光井),有圍欄圍住的,防止有人跌落下一層。這天眼是預表主耶穌打通了神與人之間的阻隔! 有光從上透下,喻表耶穌這道「真光」從天而降。亦代表主耶穌的神人二性: 上面光猛的部份代表耶穌的神性、下面簡樸的教堂部份代表耶穌的人性。下層教堂較為陰暗,乃是馬利亞居所的遺址,在祭壇下面有句金色拉丁文寫著:「道成肉身」(The word is made fresh.)。

反省: 馬利亞謙卑順服,忍辱負重,領受生產和養育聖子之責,我能為神負起什麼職責?

聖約瑟堂

聖約瑟堂(St. Joseph's Church)在天使報喜堂附近,相傳這裡是約瑟一家三口(我們稱之為「聖家」Holy Family)由埃及避難回來之後生活的地方。相傳這教堂之下的地洞,就是約瑟的工作間(workshop)。

原來「木匠」原文的意思是兼做木石的建築工人。所以約瑟不單單是一個木匠, 而是一位建築工人。在約瑟的工作間有一幅約瑟與馬利亞訂婚的彩色玻璃窗花。

(可6:3)提到耶穌在拿撒勒一齊成長的弟妹: 「『這(耶穌)不是那木匠嗎?不是馬利亞的兒子雅各、約西、猶大、西門的長兄嗎?他妹妹們不也是在我們這裡嗎?』他們就厭棄他。」

約瑟為了成完神的救恩,甘願忍辱負重,迎娶了懷有聖靈感孕的馬利亞(太1:16-25); 約瑟又帶著懷有身孕的馬利亞返回伯利恆做人口登記; 為了逃避希律的追殺,又帶著妻兒往埃及避難多年,等希律王駕崩之後才重返拿撒勒(路4:16),教養耶穌成長; 以致「耶穌的智慧和身量,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2:52) 聖經記載: 每逢節期,約瑟都會帶住一家三口上到耶路撒冷守節的。約瑟是一位盡責的好丈夫和好爸爸。

反省: 我是否一位稱職的父親/母親? 哪方面可以再改進呢?

拿撒勒仿古村

拿撒勒有一個仿古村(Nazareth Village),是一個露天及室內的博物館,展現第一世紀耶穌時代的生活、景物和風俗,內有當時的守望台、梯田、酒榨、打禾場和會堂等,在拿撒勒這個仿古村內,有時會有些義工來穿著古代的衣服,扮演當時不同的人物: 例如當時紡織的婦女、牧羊人和木匠等,可以與遊客拍照的。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