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利恆

聖地綜覽:伯利恆

「伯利恆」(Bethlehem)意思是「糧倉」(糧食的倉庫 House of Bread),她雖然鄰近猶大山地,但仍然可以種植和畜牧,例如路得由摩押返回伯利恆,在波阿斯的田裡,可以拾取麥穗為生。大衛幼年時亦曾在此幫他父親放羊!

伯利恆在耶路撒冷和希伯崙之間的「南北大道」中間,在耶路撒冷以南大約十公里。橫貫的猶大山脈將伯利恆和耶路撒冷南北分開,亦將整個以色列劃分為南北兩區,思意即是:耶路撒冷是北部最南的城市,而伯利恆則是南部最北的城市。

以色列願意「以土地換和平」,曾經將一些城市交給巴勒斯坦人管治,在地圖上被稱為「A區」,包括伯利恆、耶利哥、撒馬利亞和迦沙等。伯利恆於1995年12月連同主誕堂一齊交了給巴勒斯坦人作自治區(Autonomy)。所以我們旅行團入去伯利恆,以色列的導遊多數不會跟團入去,會有伯利恆的地陪導遊的,因為在這裡如果有什麼意外或遭巴人襲擊,以色列的保險公司是不包的。

在伯利恆,每逢有基督教堂,就必定有伊斯蘭教寺對著幹!以色列的基督徒備受猶太教徒排擠;伯利恆本來有三萬多基督徒,近年已經逐漸被迫遷離!如果有一日,你返開的教堂被人強佔了,迫令你離開,你的心情會怎樣?

主誕堂

在拜占庭時期(4世紀東羅馬帝國時期開始),海倫娜皇后(即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曾經由羅馬來到耶路撒冷,為要尋找和證實三處非常重要的地方,就是耶穌出生、死亡和升天的地方,於是就建造了主誕堂、聖墓教堂及升天教堂。

主誕堂(Church of the Nativity)是紀念耶穌出生的地方,教堂對出是馬槽廣場(Manger Square),聖誕前夕可以聚集很多人在這廣場上開聖誕彌撒的。主誕堂的門口本來很高大的,經過兩次改細,因有人曾騎馬衝入,以示對耶穌不尊敬,因此現在參觀的人要進入主誕堂都要謙卑地躬身而入。主誕堂內有個地洞,入口和出口都很狹小,據說這地洞的位置就正是耶穌出生的位置,洞內有個凹位放有三博士的塑像。

在洞內的地上有一塊銅製的14角星,這14角星是什麼意思?有幾個講法:有人說是指耶穌長大後要為世人受苦,經歷「苦路十四站」,因為主耶穌的誕生就是為著將來受苦、受死;也有人說「7」是屬天或完全的數字,主耶穌從天降臨,兼有神人二性,祂既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所以7+7就是14了!第三個較為可信的說法:這14角星就是指(太一章17節):由亞伯拉罕至耶穌基督共有三個14代。

反省:昔日幾位博士千里迢迢為耶穌的出生獻上珍貴的黃金、沒藥和乳香,今日我們可以為耶穌獻上什麼禮物?

在主誕堂的下層有一個洞穴,是古教父耶柔米(Jerome)的居所,他曾把希伯來原文聖經譯成拉丁文《武加大譯本》(Vulgate),讓聖經能普及化。教堂外的花園中有耶柔米的塑像,腳踏骷髏頭骨,表示他為主至死忠心!

反省:我們能否持守信仰或某一些事奉、服侍主--至死忠心?

牧羊野地

這是耶穌降生時,天使曾向牧羊人報喜訊的地方(路二章8-14節)。外型新顚的「牧羊野地佳音堂」(Chapel of the Field of the Shepherds),亦都是意大利著名的「聖地建築師」巴魯齊(Antonio Barluzzi)在1953-54年所設計的。

反省:昔日神使用牧羊人這些基層的人物把主耶穌誕生的喜訊傳開;我們何德何能?神竟然揀擇了我們,我有無努力傳揚福音、不辱主命呢?

伯利恆雖然是一個細小的城市,但她的重要性並不低於耶路撒冷。但當我們回望伯利恆這塊地土上曾經發生過的事情,我們不得不讚嘆一句:「美哉小城小伯利恆!」因為在這片地土上,曾經上演過很多哀艷動人的故事,亦曾經有君王和救世主由此地而出,包括大衛和耶穌基督。

伯利恆本來只是一個很平凡的城市,卻因著大衛和耶穌的誕生而變得不平凡! 因為主耶穌選擇了伯利恆成為祂的出生地,頓然間,整個人類歷史的「座標」就在耶穌出世這時刻、在伯利恆這地方,由「舊約」轉變為「新約」!開始了「公元/公曆/主曆」!今年就是主曆2021年!

伯利恆城贏取了永恆的聲譽,每年的聖誕節,在數以億萬計的基督徒心中,這地方更加顯得神聖和可愛。

 

 

文:曾維州作者簡介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