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境偷閒

人間有情:疫境偷閒

南生圍蘆葦田&橫水渡

疫症凶危,封城鎖國,世界停擺。宅在家如困圍城。不甘雌伏,一於騎單車破風而出,直闖元朗南生圍。錦田河畔,紅樹茁壯,河水悠然,白鷺啄食,野鴨嬉水,生機盎然。踩到河路盡頭,遊人頗多,有放風箏,有放航拍機;有席地而坐,有高談闊論。新建的「土人村」,散佈十間八間以樹枝枯葉搭建的三角形土屋,不單帶來古趣,還掀起反樸歸真的反思。走進連綿高聳的赤桉樹道,林蔭清爽,身心舒泰。旁邊無際的蘆葦花海,黃黃白白紛紛揚揚,忽地柔風拂過,款款擺動,恰似一幅梵高的油畫。「婚紗橋」處倒映著藍天黃穗,立於橋上如在水中央,吸引著衆多的朝聖者排隊「打卡」。走到山貝河的渡頭,靜看橫水渡一分鐘的浪漫。木船輕漾河水,阿梅的歌聲已在你腦海油然響起……我的心又似小木船……遠景不見……但仍向著前……誰在命裏主宰我……每天掙紮……人海裏面……心中感嘆似水流年……。

回看當下的日子真不易過。出入上落,都要小心翼翼,防範那「隱形敵人」。瘟疫將劃時代改變世界:去全球化加速,各國互不信任,滋生分裂文化。供應鏈斷裂驚醒了倚賴別國的弊處。後瘟疫時代將會是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慧、遠距醫療、遠程教育、智慧交通、無接觸式付款等等的世界。

破風而行是為忘卻疫情,跳出鋪天蓋地確診與死亡數字的漩渦,走進寧靜舒泰的郊野,讓心靈滌盪,讓閒情逸出。保持社交距離正是價值觀重整的時侯,重整自己對人生、家人、朋友、金錢、健康等等的看法。

南生圍婚紗橋

疫情使人想起「苦難」的問題。「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要有勇氣,我已經勝過世界。」(約翰福音)耶穌離世前對門徒確認苦難的真實,也指出無人能倖免。然而上帝以自己的摯愛耶穌釘在十架來分擔人的受苦,表明上帝最痛心於人的受苦。因此即使我們在悲傷、痛苦和不幸中,也能與體恤、明白我們之苦的救主基督相遇,基督賦予我們韌力,一起去面對悲喜的人生。

不期然想到西門與嘉芬高(Simon & Garfunkel)樂隊那首《跨越苦海的橋樑》(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歌詞隱含耶穌基督與人同行,捨己服侍的意蘊,字字情深,歷來打動千萬世人的心靈:「當你精疲力盡,當你無力自強,我擦乾你一切的眼淚,我在你身旁……日月艱辛難忍,友朋四散淒涼,我捨身俯下,作你跨越苦海的橋樑……」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