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炭火旁的心靈醫治

炭火旁的心靈醫治

加利利海又名提比哩亞海,是以色列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地球上海拔最低的淡水湖。加利利海東邊的高原比西邊的山地高。有時冷空氣從東邊向西邊急速下瀉,引起湖面風浪。耶穌許多的神蹟發生在這湖和湖邊,例如登山寶訓、水面行走、平靜風暴,餵飽五千人等等。

那一年,情緒低落的七個門徒回到加利利海重操打魚的舊業,雖然主耶穌已復活並先後兩次親臨顯現。為甚麼會這樣?原因是他們「不安」--- 他們不確定以後會如何,對未來充滿懷疑。過去三年多他們與主朝夕相處,主的帶領是他們的生活中心。如今主已被釘十架死亡,雖然復活了,但已非常人。他們又擔心猶太人會不會再逼迫他們。在不安及不確定的情況下,他們很自然的是重操最熟悉的捕魚行業。還有的原因是門徒「不耐等候」--- 主曾說到加利利山上再見他們,但要等多久呢?主沒說,在這個空檔期間做回老本行,是最自然不過的選擇。

那一夜,門徒到加利利湖打魚,豈知整夜一無所獲。快要天亮的時候,聽見有人關心他們的魚穫,隔岸高聲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姑且照著撒下網去,不一會幾乎拉不上來,因為魚穫甚多,153條大魚擠滿魚網,網卻沒有破。多麼似曾相識的情景!約翰和彼得猛然醒覺那位曾經使他們豐收的主耶穌。在岸上主準備好他們要的炭火,把烤好的魚和餅與門徒一起吃早餐。這不僅是主耶穌向他們證明自己肉身復活,更是向門徒再次保證主可滿足他們的需要,並且和以前一樣,完全的接納、包容和饒恕他們。

吃完了早餐,耶穌對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回答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當耶穌第三次對彼得說「你愛我嗎?」彼得就憂愁地回答耶穌說:「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耶穌此刻在加利利湖的炭火旁三次問彼得,必然令彼得回憶起在大祭司院子裡的炭火旁三次不認主。心靈醫治大師耶穌,就是這樣藉著炭火這個圖像 (Icon)引領彼得面對他最傷痛的回憶,同時醫治彼得最痛苦最羞愧的創傷。主耶穌將牧養教會的重任交給彼得,表明祂已完全寬恕彼得。

復活之主對彼得的再三肯定和醫治提醒我們:縱使我們或會軟弱失敗,主仍然悅納和相信我們當初的心志。只要我們認罪悔改,祂必赦免,並且給我們機會在挫敗之中重新振作,得到復興。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