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賞力量確非凡

人間有情:讚賞力量確非凡

讚賞和感謝,是寒冬裡的暖陽,暗夜裡的明燈,有時還是改寫人生的轉捩點……這些道理他最懂。

戴爾.卡內基 (Dale Carnegie) 被譽為二十世紀最偉大的心靈導師和人際關係學大師。他常以自身的經驗出發,反覆試驗理論,證明可行,就是能把自己變成一個受人喜愛、有影響力的人。在溝通和人際關係上,他提出了九條法則,其中一條「給予真誠的讚賞和感謝」(Give honest and sincere appreciation),每一個字都有深意,都有啟發性,令人印象深刻。

有一次,卡內基在紐約33街的一間郵局排隊寄掛號信,無意間發現那個郵務員對工作顯得有點苦惱——磅信件、取郵票、找零錢、開收據……年復一年地重複著這些單調乏味的動作。於是他決定用讚美方式讓郵務員喜歡他自己,但切入不易,特別是在面對一個陌生人的時候。然而,通過觀察,卡內基發現這名郵務員有一頭好頭髮,於是當他為卡內基磅信件時,卡內基熱忱地對他說:「我真希望有您這樣一頭好頭髮。」聽了這話,郵務員抬起了頭,初時顯得有點驚訝,漸漸臉上露出一絲微笑,謙虛地說:「沒有以前那樣好了!」卡內基真誠地對他說,儘管您的頭髮沒有過去的光澤,不過現在看來,依然很美觀。郵務員顯得非常高興,他們開心地聊了起來。

卡內基想,這位郵務員出去吃午餐的時候,他的腳步肯定就像騰雲駕霧般輕鬆,下班回到家裡,一定會跟太太提到這事,還會對著鏡子說:「這頭髮確實不錯。」

有時讚賞別人不一定完全用說話的方式。有一次,卡內基在紐約參加出版商舉辦的晚宴,席間遇到一位植物學家跟他聊天。卡內基對植物所知有限,所以非常留心地聽他講述奇異的植物與實驗,如何研發新品種,如何大量培植馬鈴薯,又熱心給卡內基的室內花園出了很多主意,解決了他許多問題。卡內基聽得投入,和這位植物學家一談就是幾個小時,最後起身告辭,這時植物學家轉身向主人家表揚卡內基說他是「最有趣的談話高手!」卡內基坦言:「我幾乎沒說幾句話,因為植物學對我來說,就像企鵝解剖學一樣,我完全不懂,只是認真地聆聽。」因為卡內基愈聽愈入迷,植物學家也感受到,自然受到鼓勵,就愈講愈開心。這件事讓卡內基體悟到:「專注聆聽,是對講者的最大恭維和讚賞。」

卡內基說過這個真實小故事:在他的訓練班上的一位學員,房子租約就要到期了,他渴望房東能減一些租,就運用從班上學到的待人處世方法,寫了一封信給房東,稱讚房子及房東的管理,並表示他是真誠地喜歡這座房子的;但由於現在手頭拮据,他真的付不出這麼高的房租,希望房東能減低租金。過了一天,房東就上門來找他。學員說了些熱誠問候的話,又讚房子好,管理好,如果不是付不起房租的話,他絕不願意搬出這個單位。

那位業主一定從來沒有碰到過這樣一位房客,一時有些不知所措。後來房東告訴他,他受到的困擾,就是房客們不停地抱怨。例如有一位房客寫了十四封投訴信,有些話簡直是侮辱性的。有一位住客表示隔壁住客打鼻鼾,要房東去制止那位打鼻鼾的租客。房東對學員說:「像你這樣的租客真讓我鬆了一口氣」。離開的時候房東不但願意減租,還問他房子裡有沒有需要維修的地方。」一片冰心在玉壺,真誠的讚賞和感謝最能感動人心。

卡內基不愧被譽為心靈大師,洞悉讚賞的非凡力量,皆因他能透視人性:「人類內心的本質都是渴望具有重要性、受人讚賞、被肯定。」所羅門王有句精警的箴言:「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金蘋果鑲在銀座子上,絕佳配合,猶如說話講在合宜的時候、合宜的地點、合宜的對象,都將使聽的和說的人同蒙益處。

不吝嗇讚賞和感謝的説話,並且不帶機心不求回報,説的聽的皆得造就是雙贏,何樂而不為!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