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有情:象與騎象人

象與騎象人

一九九一年海德一行八人,來到北卡羅來納州的國家公園騎馬遊覧。他們倆並排沿著陡峭的山邊往前騎。他的馬走在外側,離山崖只有約一公尺。山路突然向左急轉,他騎的馬卻一直朝山崖邊走,他嚇得呆了,心裡知道必須叫馬左轉,在千鈞一髮之際,他腦海混亂以致甚麼都沒有做,最終馬兒鎮定地左轉繼續往前走。其實馬兒並不需要他的指揮,這條路牠已經走過數百回,事實上,就算對牠發號施令,牠也不會太理會他。海德之所以會對馬產生這種錯覺,是因為過去都是駕車而非騎馬,汽車是機械性接受指令的。

對馬的控制無力感,海德聯想到無力駕馭大象更為貼切 --- 只有在大象沒有在牠自己的慾望時,他才指揮得了大象,一旦在大象真的想做甚麼,根本鬥不過牠。海德(Jonathan Haidt)是著名的心理學家、正向心理學先鋒派的領袖。海德博士以象與人的對峙與合作的狀況,結合了心理學、哲學、倫理學、宗教、社會學、人類學等理論,並且游走於古老智慧和現代科學,提出人類如何尋找到幸福與生命的意義。他的思想精華結集成書,名為《象與騎象人》(The Happiness Hypothesis)。

海徳博士指出大象就是我們的情感,騎象人就是我們的理智。大象聯繫於自動化系統,他的情緒往往出於直覺;而騎象人聯繫於控制化系統,常是有意識的思考、推理。往往騎象人以為自己是老大哥,但實際上真正的是象。騎象人無法在違背大象本身意願的情況下命令大象。大象和騎象人各自擁有聰明才智,只要配合良好,便可造就出一個傑出的人類。然而兩者的合作關係總是狀況百出。

自我的情感與理智分裂,使你產生心理衝突。如何駕馭人象的對峙拉扯繼而找到人生的幸福?海徳在書中融匯老智慧新科學洋洋灑灑展現實現幸福快樂的十個配方:

第一個配方:認識自我---區分心智(Mind)與身體(Body) (身體每個部分都有它自己的情緒與主張。)。

第二個配方:改變情感形態。有三種秘技;冥想、認知療法及百憂解。冥想是有意識地控制自己的想法,專注凝神,放空頭腦。認知療法;訓練病患者掌握自己的想法,把自己的想法寫下來,指出扭曲之處(灰色及消極等念頭),然後找出替代方案及更正思考方法。百解憂:利用抗抑鬱藥。

第三個配方:互惠。「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論語》。人類是群居性動物,互惠互利是人際關係的黏著劑。

第四個配方:除去自以為是。「看見弟兄眼中的刺,卻不理會自己眼中的樑木」乃偽君子。邪惡的兩大成因:自尊心和道德理想主義。

第五個配方:快樂方程式。海徳博士推介了心理學家沙利文博士(Dr. Martin Seligman)著名的「快樂方程式」:H=S+C+V。H (Happiness)是快樂指數。S(Set Range)是與生俱來的快樂幅度。S對快樂的影響約佔50%。C(Circumstances)是生活環境和際遇,影響力佔10%。V(Voluntary Activities)是自發性活動。這些主動性活動能讓人全情投入,發揮性格的優點和潛能,過程中帶來「心流」(flow),即神馳、忘我,V的影響約佔40%。一個人快樂與否,有50%由基因決定,有10%因境遇而起,還有40%的自主權掌控自發的行為和想法。可見先天因素並不能主宰我們的快樂,主動性比外在環境有更大的影響力。因此,我們沒有理由不選擇快樂、實踐快樂!

第六個配方:愛。「沒有人是孤島」(約翰唐恩)愛能戰勝恐懼。

第七個配方:逆境。逆境也有好處:一、激發潛力。二、強化人際關係。三、改變人生的優先順序。

第八個配方:美德。運用自己原有的人格優點,培養卓越的能力,全心投入(心流),發揮優點。

第九個配方:神聖。讓神聖存於心中,過純潔神聖的生活方式,讓自己遠離慾望、貪婪及怨恨等污染。

第十個配方:努力為自己與他人、工作、偉大事物之間,建立良好的關係,人生的意義就會浮現。

海徳博士在書末作了總結:中庸之道。「異中求同,折衷衝突,乃萬事萬物生存之道。」(古希臘哲學家克拉克利圖斯(Heraclitus))。海徳博士他更引用威廉布萊克的箴言:「沒有對立就沒有進步。吸引與厭惡、理智與衝突、愛與恨,都是人類生存所必需的」。只要善用人類的智慧及科學知識,我們就能駕馭大象,掌握自己的潛能與限制,過一個充滿智慧的人生。

《象與騎象人》2006年一出版就登上亞馬遜心理學類熱銷排行榜榜首,更榮獲來自媒體、學界、企業界的各方好評。《象與騎象人》絕對是一本助你認識自我實現快樂的好書,不可錯過。

 

No Comments Yet.

Leave a comment

You must be Logged in to post a comment.